常态化核酸检测首日 采样点运行状况如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孙博编辑:付勇钧2022-08-23 14:39:58

内容提要:从8月22日起,本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16个区都公布了便民核酸采样点位置、采样时间等信息。检测首日,采样点排队的人多吗?没有手机能采样吗?免费检测的时间怎么算?

天津北方网讯:从8月22日起,本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16个区都公布了便民核酸采样点位置、采样时间等信息。检测首日,采样点排队的人多吗?没有手机能采样吗?免费检测的时间怎么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多个采样点。

(现场音:市民:在哪做啊?在哪登记?

工作人员:在这能做,后面排队……压混)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南开区白堤路与航天道交口的核酸采样点看到,在一座集装箱改造的简易房里,有两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分别负责身份信息登记和核酸采样。现场等候采样的队伍排了20多米长,其中大部分都是附近居民。50岁的张先生说,他从前一天就在手机上下载好了“天津数字防疫”APP。在他看来,这既是遵守防疫政策,更是为了自己方便:

(录音:现在都常态化,以后7天做一次。既然政府投入这么大力量,所以咱们老百姓来说,有要求咱们就做呗,有益无害。)

排队的人群中,有不少满头银发的老人。66岁的张阿姨说,她听说这次核酸采样要扫码才能做,所以提前让女儿帮自己下载好了软件。但是,现场还有一些老人没有提前下载软件,自己也不会操作。80岁的张大爷拿着手机,怎么也找不到“天津数字防疫”APP的下载方法,看上去非常焦急:

现场负责信息登记的工作人员赶忙向老人解释,现在大家凭身份证,或者之前全市核酸检测时的身份信息二维码,都可以参与核酸采样:

(录音:您带身份证了是吧?扫身份证就行。)

昨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河北区北安桥附近的君临天下采样点看到,到这里参与核酸采样的大多是在周边工作的上班族,基本不需要排队,处于随测随走的状态。46岁的李先生是一名外卖员,平时每三天就需要测一次核酸。现在有了便民采样点,更节省时间了:

(录音:对我来说挺方便的,像我们这种天天在外面转的人,走到这就做了,不需要再去固定地点去做了,节约我们跑单的时间。)

在采样点外墙上,张贴着一张告示,明确每7天内一次1:10混采是免费的,如果额外频次需要自费,单采是16元1次,混采是3元1次。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收费标准将于下个月开始实施:

(录音:从9月3号开始实施,现在还没有开始。)

昨天下午6点,记者在西青区江湾路上的核酸采样点看到,采样的居民同样是处于随来随走的状态。38岁的王先生是一家公司的专职司机,平时经常跟随领导到外地出差,每周做核酸早就成了家常便饭。对于常态化核酸检测,他非常赞成,但是,对于此前公告中提到的“7天内提供一次免费核酸”,他有些弄不明白:

(录音:我刚看7天免费一次,我看他们都做,我就过来做了,我还以为不做变码呢。)

对此,津门湖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王建表示,居民在“天津数字防疫”APP里点击“一屏通行”按钮,就能一目了然地查看上?一次核酸检测结果的有效剩余时间:

(现场音:按键声,王建:打开“一屏通行”,核酸检测结果如果全绿,就代表您是24小时之内完成的核酸检测。如果全部变橙色了,就证明检测结果7天已经过期了。下一步,进入密闭场所例如公交、地铁、商超,都需要查验核酸。您向查验人员展示这个页面,他们通过颜色就能看出来您是不是7天之内做的。)

王建表示,如果有老年人不方便用手机查看核酸结果有效剩余时间,采样点也可以帮助开具标有核酸采样时间和结果的纸质证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孙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