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引育并举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高质量轨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张博文 苏建美 郭丙合 崔启楠编辑:张麒麟2022-09-07 20:18:00

内容提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天津引育并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高质量轨道。津南区依托绿色生态屏障,全力打造科创会展城,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北方网讯:贯彻新发展理念,天津引育并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高质量轨道。津南区依托绿色生态屏障,全力打造科创会展城,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天津市委“中国这十年 "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天津坚持“抓大、扶优、育新”并举,完善创新体系,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优质企业活力显著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随着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推进,津南区作为主战场,借助生态建设倒逼产业转型升级,高技术企业不断聚集,加上海教园的资源优势,让产业端与科研端对接更加迫切。2020年8月,海教园启动管理体制改革,整体划归津南区,共享全区的载体和市场资源。这次改革,有32个年轻人,加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科技创新部、产业发展部,两个全新的部门,也应运而生,共同肩负起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招商引资的职责,日总结,周例会,月调度,招商任务分解到每个人。

郑哲明,刚刚30出头,以前在津南区双港镇做副镇长时,就是“一企三人两员”帮扶工作组成员,服务过不少科技型企业,凭借在基层招商,以及服务企业的丰富经验,他成功应聘到海教园管委会,分管科技创新部。

聚焦招商和科技成果转化,海教园从产业端、院校端、转化端,绘制出产业图谱、科研图谱、流程图谱“三张图”。其中,产业图谱围绕海教园主导产业,绘制出“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8条产业链,作为重点招商方向;在海教园2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13所院校、30多名院士和15万名师生,大量的科研成果有待产业化落地,科研图谱则梳理了园区内院校优势学科、代表性科研人才和科研成果,摸清科创家底;而流程图谱,是通过梳理68项国家与市级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文件,理清转化脉络和关键环节,制作而成。拿着这份流程图谱,郑哲明他们在海教园内的高校、企业发放,方便大家一图看懂科技成果转化流程。

凯尔测控,是津南区一家科技型企业,也是国内疲劳试验测试系统的领军设备制造商。企业自主研发的测试系统,可以为金属等材料提供耐用性和持久度的检测。总经理陈刚,也是天津大学的博导。让他苦恼的是,虽然手里握着疲劳测试这一“杀手锏”技术,但缺乏市场经验,客户有限,制约企业发展。郑哲明以前在镇里时,就服务过凯尔测控。现在,来到海教园管委会,“三张图谱”给了他更大的助力。郑哲明从产业图谱里,迅速梳理出有大量测试需求的企业,并带着陈刚对接客户,与医疗、轮胎等行业专家,以及上下游企业,交流对接。很快,凯尔测控就锁定了两个新增长点——医疗器械骨科人工关节以及橡胶轮胎耐磨性的测试,与产业图谱中的多家企业,达成合作。

海教园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园区新登记企业增加300多家,其中七成是科技型企业,产业图谱日渐完善。凯尔测控也从一家年产值500万元的小企业,增加到近亿元。看好“双碳”产业的发展前景,这段时间,凯尔测控接到了江苏苏州等地电力部门的合作意向,研发一款可以配合智能电表使用的负荷识别模块,监测用电情况,但光靠他们自己,短时间难以完成研发测试。为了让产业端和院校端更好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今年7月以来,海教园定期进行面向全国“揭榜挂帅”。在8月发布的“揭榜挂帅”榜单中,陈刚将提高用电监测准确率的需求提了出来,目前,已经有2支科研团队报名,表示出揭榜意向。

眼下,海教园内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的天南科创谷,正在抓紧建设。项目立足津南创新发展聚集区的定位,建成后,将打造产城融合、办公生活于一体的多功能建筑集群,承接更多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

借助绿色生态屏障与国家会展中心,双碳产业、会展经济、高技术服务业等业态大量聚集,海教园相继培育天津大学华清环宇、南开大学如日中天等多个校友创业项目,吸引北京大学燕园科技等一批“双一流”高校背景的企业落地。在津南区,海尔互联工厂、华海清科等一批“高精尖”项目,纷纷落地开花,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企业达到164家。

今年夏、秋两季,会馆村吸引了上万名游客。随着绿屏建设,作为小站稻种植核心区的会馆村,今年新增加了100亩小站稻,还修建了稻田观光栈道,搭建了观景台,大力发展乡村游。

伴随绿屏建设,包括会馆村在内的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相继建成,村民腰包越来越鼓。近年来,津南区社会救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设立千万元的社会救助专项资金,持续优化养老服务,区里建成64家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13个老人家食堂,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