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核酸检测,这些细节您做得规范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付勇钧2022-09-17 21:22:23

内容提要:当前,本市本土疫情处于快速发展期,而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更快、潜伏期更短、隐匿性更强的特点,导致一些早期的感染者不易被发现。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有效手段。为了更好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9月17日,记者采访了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核酸检测区科护士长、天津市核酸检测质控中心副主任委员肖莉,向市民进行相关提示。

天津北方网讯:当前,本市本土疫情处于快速发展期,而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更快、潜伏期更短、隐匿性更强的特点,导致一些早期的感染者不易被发现。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有效手段。为了更好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9月17日,记者采访了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核酸检测区科护士长、天津市核酸检测质控中心副主任委员肖莉,向市民进行相关提示。

采样前

市民应全程科学佩戴口罩,携带身份证或有“天津数字防疫”APP的手机,听从安排有序排队;排队时保持1米以上间距,不扎堆、不聚集、不与人交谈;注意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饮食,以免引起呕吐等不适;提前30分钟以上刷牙漱口(最好1-2小时);前30分钟尽量不喝水(特别是热水)及饮品、不吸烟、不饮酒、不嚼口香糖;进行信息采集登记后至采样前不要离开队伍或变换采样通道;未进行信息采集人员不要插入已采集完信息的采样等候队伍。

准备采样

减少吞咽动作,少吞口水,不清嗓子;如采鼻咽拭子应提前告知是否有鼻腔手术史、鼻中隔弯曲、血液病、咽喉疾病,或服用抗凝剂等;采样前在医务人员提示后取下口罩,采样结束后立即戴好口罩,可备用一个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采样时如前面的人还未戴好口罩,后面的人不要上前。

采样中

采集口腔拭子时头后仰,尽量放松,张大口做出发“啊”的口型(最好不发声),但如果采样视野不好需要配合在采样人员指导下发“啊”音,必要时配合采样人员使用压舌板辅助进行采样,如出现刺激性干咳、恶心、呕吐等症状可尽量放松,稍事休息后再进行采样。如反应强烈可改为鼻咽拭子采样;采集鼻咽拭子时,头部后仰,不躲闪,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鼻部酸痒,如打喷嚏,应立即使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采集后可能出现少量鼻黏膜出血,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出血量较多请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采样过程中尽量不要碰触采样台等物品,不要将私人物品置于采样台上,不要触碰采集人员的手及防护服;如有碰触可于采样结束后离开采样台请其他服务人员协助手及物品的消毒。

采样后

采样后尽快离开现场,不要在采集点及周边吐痰或吐口水、扔垃圾;检测前后均需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消毒棉片等擦拭双手;鼻咽拭子采样及口咽拭子采样均会让被采样者感觉轻微不适,稍作休息后即可缓解;回家用肥皂或洗手液仔细洗手,必要时使用酒精湿巾对手机、身份证等物品进行擦拭。

肖莉特别提醒市民,市民注射新冠疫苗未超过48小时不能进行采样,在采样过程中,被采样者要尽可能地配合采样人员,尽量放松,不要过度头部活动或用手阻挡,避免采样拭子划伤黏膜或污染拭子或增加采样次数。(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