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本轮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特点 十一期间建议市民仍应做好自身防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编辑:孙畅2022-09-28 10:38:33

内容提要:27日天晚上,本市举行第18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就本市疫情防控情况、本轮疫情特点以及市场保供措施等进行了介绍。

  主持人:27日天晚上,本市举行第18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就本市疫情防控情况、本轮疫情特点以及市场保供措施等进行了介绍。请听记者张清淼的报道:

  2022年9月27号0到18点,天津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例,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待分型)14例。从8月27号疫情开始,本轮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现阶段本市社区传播风险主要集中在部分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城区,且存在疫情反弹和外溢的风险。在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介绍说,疫情发生后,本市立即采取了疫情处置和民生保障措施:

(录音:兼顾科学与精准,坚决围住风险区域。做好流调和筛查,尽快捞干风险人群。目前我市已迅速调集全市流调力量集中现场办公,全面启动“公卫、公安、工信+N”的综合调查协查机制。同时快速开展滨海新区和部分区域核酸检测,动态追踪锁定风险人员、风险区域和行动轨迹。保医工作将突出属地医疗机构功能,保障辖区内疫情期间管控群众大病不出区,市级专家将指导和协助急危重症救治。)

  从“827”到“914”再到“926”,三起疫情发生后,市疾控部门也在不断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目前判断,三起疫情可能存在不同的传播链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解释说,本轮疫情有着更明显的特征:

(录音:本轮疫情持续了一个月,目前已经波及到了咱们天津的14个区,现在阳性感染者分布的街道已经累计到了88个街巷。我们也粗略地计算了一下本轮疫情它的代间距,这轮疫情它的平均潜伏期已经缩短到一天到两天,也就是它的传播速度更快。聚集性明显,1个家庭内部6口人可以有3个人到4个人,甚至是5个人6个人全部感染的这样一个情况。)

  疫情发生后,市商务局也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做好保供工作。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商务部门也做好了市场供应准备工作,市商务局一级巡视员周路表示:

(录音:9月23日,我市在110个超市网点投放了政府储备肉,零售价格在每斤10.98元,三天已投放了111.5吨。目前我市海吉星、红旗等六大批发市场和华润、物美等大型连锁超市,正在加大源头产地的调运力度,甚至超量备货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本市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顾清提示,国庆假期临近,广大单位和群众更要毫不懈怠,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录音:市民要及时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病例活动轨迹、健康提示等,如发现与通报的感染者有时空交集,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告。零售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感冒等药物及抗原检测试剂的人员要在72小时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及时就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