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翩飞 团泊湿地绘就生态画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张家正编辑:李彤2022-10-03 20:28:00

内容提要:经过持续的生态修复,金秋十月,团泊湿地吸引了大批鸟类在这儿筑巢,呈现出一幅候鸟翩飞的生态画卷。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经过持续的生态修复,金秋十月,团泊湿地吸引了大批鸟类在这儿筑巢,呈现出一幅候鸟翩飞的生态画卷。

  这里是位于静海区的团泊湿地,2017年以来,通过生态补水、绿化造林、退渔还湿等工程,这里现在是水清岸绿,鸟类云集。这些年,来到团泊栖息的鸟类逐年增多,去年,团泊湿地在鸟岛周围,修复了3公里长的原始湖岸,形成了树林、芦苇、滩涂的多样性生态环境,今年,就有不少候鸟住进去了。这里面大雁的数量达到了5000多只,是往年的3倍。黑翅鸢、火烈鸟等珍稀物种时隔多年再次光临。由于今年雨水充足,工作人员最近一直忙着给湿地的浅滩降水位,赶在候鸟迁徙高峰前,把水位降到了30公分以下。

  随着筑巢安家的鸟儿越来越多,湿地巡护也在加强,团泊湿地总面积62.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超过80%都是水面。团泊湿地20人的专职巡查队伍,一刻不敢放松。队员们采取三班倒班的方式,24小时巡查。

  让即将大批赶来的候鸟吃饱吃好,前不久,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增殖放流了20万尾小型的鱼苗,并特意为杂食性鸟类,栽种了10多亩高粱。保护好迁徙候鸟,保护区成立了由全国10几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库,每个月都有针对于鸟类保护的专业监测。眼看今年同期飞抵团泊的灰鹤、东方白鹳等候鸟数量,比往年有所增加,专家库成员,这段时间经常来,采集鸟类粪便,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对灰鹤、东方白鹳健康状况,进行全面观测。

  近五年,天津持续打通团泊湖周边水系,让来自独流减河、大清河等河流源源不断的好水汇入团泊湖,使得团泊湖盐碱度、氨氮含量双双下降,让依水而生的游禽数量不断增加。最近,巡护队员刚刚发现了一群鸬鹚。这种鸟,对水质要求高,爱吃鱼,团泊的好生态,让鸬鹚数量达到了200多只,比往年翻了一番。眼下,新一轮的生态补水正在进行当中,大伙儿也把水质监测点位,前移到了上游的水源地。

  依托湿地的好生态,离团泊湖最近的杨成庄乡,这两年持续加大力度在湖区外围周边道路植树绿化,打造了一条20公里长的体育休闲游路线,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在这里骑行、健身、赏景,让大家能亲自大自然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认识湿地、提高保护湿地的意识。(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