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市管理“绣”出品质品牌和民生温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孙畅2022-10-13 08:43:00

内容提要: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城市管理委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树立“大物业”理念,坚持“环境也是生产力”,全方位提升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公用事业管理水平,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精心营造优美、整洁、有序、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绣”出美丽天津的品质品牌,也“绣”出民生保障的温情暖意,更好地服务市民、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天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

天津北方网讯: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城市管理委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树立“大物业”理念,坚持“环境也是生产力”,全方位提升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公用事业管理水平,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精心营造优美、整洁、有序、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绣”出美丽天津的品质品牌,也“绣”出民生保障的温情暖意,更好地服务市民、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天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

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美丽天津更加生态宜居

  2022年5月,《天津市“植物园链”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启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征求意见稿中谋划的由“一环十一园”形成的“植物园链”,让很多人兴奋不已。这条围绕中心城区、辐射环城四区的“植物园链”,将呈现更多绿意、焕发勃勃生机。天津把绿色作为宜居城市建设的底色,十年来,全市新建提升公园130座,水西公园、梅江公园二期等一批大型城市综合公园相继落成开放,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3%,人均公园面积9.74平方米,全市162个公园,除动物园外全部免费开放,让群众充分享受绿色发展成果。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绿地建设资源日趋紧张,市城市管理委将“提升改造社区园林绿化,努力探索口袋公园建设”纳入天津市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十四五”规划,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要求,把边角地、闲置地盘活利用起来,丰富绿植、增加铺装、配备增设座椅和健身器材。2021年以来,精耕细作的78个口袋公园相继建成开放。体北公交站口袋公园经过改造不仅提高了景观效果,方便群众游憩,也为候车市民美化了候车环境。和平区的漫樱园改造中为周边小学预留了户外劳动教育基地,孩子们在劳动实践中亲身参与城市绿化建设。每年创建的精品花坛、优美公园、精品绿化养护路打版示范;23个绿色低碳花园示范社区、40个绿色低碳主题花坛点缀津沽大地,60 余次公园大型赠花和园林科普技术咨询活动,160余万盆/株多肉植物、常春藤、应季花卉扎根50余万市民家庭,“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也像种子一样,润物无声地跃动着绿色脉搏。

市容环卫精细化管理 靓丽津城更加干净整洁

  绿莹莹的底色之上,城市之美还蕴藏在华韵欧风的建筑里,流淌在海河两岸的光华中……秉承“金色海河、流光岁月”的主题,海河两岸25公里的夜色流波已成为天津旅游的新名片, 63公里城市道路精品夜景灯光网络,天塔、奥体中心、茂业大厦等多楼体联动“灯光秀”,美丽“夜津城”不断焕发出现代化大都市的繁荣与活力。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天津吗?在第一缕阳光升起之前,环卫工人们已挥起笤帚默默耕耘,城市之美,离不开2.6万环卫工人、2900辆机扫车的辛勤付出。2017年以来,天津对道路洁净程度实施“以克论净”考核,道路尘土采集检测车在一条道路上平均选6至8个点位,经过采集集尘和精密称量计算,“干净”有了量化标准。每平方米路面积尘量小于10克为达标,小于5克为满分,全市 “以克论净”考核达标率由2017年初的41%稳步提升至当前86%以上,机械化作业率达到92.9%。按照主干道路及重点地区18小时、次干道路及支路14小时、里巷小路12小时清扫保洁的作业标准,可见垃圾在路面上的滞留时间一般不会超过15分钟。

  2020年12月31日,运行了近20年的天津市双口垃圾卫生填埋场、大韩庄垃圾卫生填埋场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标志着天津实现了原生垃圾“零填埋”。天津坚持把垃圾分类作为垃圾资源化、减量化的有效手段,把垃圾处理的无害化作为垃圾处理的底线,全力加大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度,2021年以来西青光大、北辰光大、东丽中节能等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相继投用,13座生活垃圾处理厂全线运行,处理能力由2017年的10600吨/日,增长至2021年17450吨/日,增长了65%,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这位大爷,您拿的是什么垃圾?如果是厨余垃圾就投到绿色的这边,如果是其他垃圾就投到黑色的这边。”在河北区金庭里小区,望海楼社区巡逻队队长、75岁的李桂香大娘正耐心地向居民们做着宣传,并指导他们分类投放垃圾。晨夕行动、商超行动、夏日行动、学校行动……这样的全市大规模垃圾分类志愿行动已经开展四期,2073支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近3万名志愿者在社区巡桶、督导、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和普法宣传,城管系统1357名党员干部也进社区报到、入小区轮值,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环保理念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共识。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天津坚持“一分到底”,不断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管理体系,全市建成垃圾分类示范街镇30个,示范小区1100余个,3931所大中小幼学校将垃圾分类纳入教学体系,5217家各级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2021年天津生活垃圾首次呈现“三增一减”态势:厨余垃圾分出量同比增幅62.3%,有害垃圾日收集量增长3倍,回收利用率增长至38.4%,其他垃圾减量明显,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8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6.2个百分点,在2022年一季度国家住建部46个重点城市考核评比中,天津在超特大城市中位列第5名。

弹性供热情牵群众冷暖 民生服务更加展现温度

  翻阅天津市近30年来的气温纪录,10月底、11月初时常因气温骤降“一秒入冬”,而3月下旬刚刚回暖又时常遭遇“倒春寒”,面对市民群众的供暖需求,从2016-2017采暖期开始,在组织气候会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连续6年提前供热、延迟停热,每年比法定时间多供热30天,且不加收供热费。2016年至今,除滨海新区自行承担财政补贴外,天津因延长供热累计投入财政补贴资金达37亿元,这一惠民举措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提前供热让居民温暖起来,但管网末端的个别片区、个别市民家中还是未能达到供热标准。2021年以来,供热部门坚持“冬病夏治”,对户内设施老化、管网堵塞等故障,在采暖期结束后,采取增加、更换散热器,调整、更换户内管道,更换阀门或清洗过滤网,冲洗户内供热设施等措施予以精准解决。2021年完成了5085户既定目标,又超额完成7405户,2022年5000户改造任务也已全部完成。针对供热旧管网老化问题,供热旧管网改造连续两年纳入天津20项民心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共改造供热旧管网1497.56公里,惠及群众42万余户,极大改善了老旧小区的供暖质量。

  “一老一小”始终是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供热部门积极组织对接全市177家集中供热的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应急处置联系机制,主动提供技术支持,将在册养老服务机构列入“访民问暖”重点对象,定期进行走访。位于红桥区的天津市失智老人康复照料中心、福乐园养老院2家养老机构都表示冬季供热效果非常好,室温始终保持在23℃以上,339位老人在舒适、温暖的室内环境中安稳度过寒冬。天津南开医院心脏科主任张虹说:“天津市延长供热,与去年同期相比,这半月来科室门诊就诊的中老年患者减少了一成多。一些老病号还没有来‘报到’呢。”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执法不仅有力量,更是有温度的。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强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城市管理领域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于2021年制定出台《天津市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对快递公司、汽车修配服务点等占路经营、未经许可的餐饮企业外檐装修占路、生活垃圾分类等执法领域,符合首次被发现,违法情节轻微、责令限改后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下达《“首违免罚”履行法定义务提示函》,免予行政处罚,通过包容监管,教育引导市场主体真正意识到“免罚不免责”、自觉守法、诚信经营。

于细微处见真情 城市生活更加便捷安全

  夜的繁华璀璨,不仅有夜景灯光线的迷醉,也有回家小路的温暖。2019年实施路灯“1001工程”以来, 941个居住小区、302条道路共计34051基路路灯完成改造升级,更换的LED灯,不仅改善照明效果,保障市民夜间安全出行,还节能降耗,每年节省用电20%以上,道路亮灯率达到99.6%。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2018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全市已新建公厕416座,提升改造公厕624座,同时加大无障碍设施、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等人性化设施配建,二类和二类以上环卫公厕全部配备了手纸和洗手液,110余座公厕试点安装了人脸识别取纸装置、40余座公厕试点提供免费wifi,公厕云平台动态更新公厕2650座,通过“天津公厕”微信小程序或津心办“找公厕”功能,动动手指就能快速找到附近的公厕。

  市民有需求,城管有回应,除了路灯和公厕,大力推进停车设施建设也第一次被写入“20项民心工程”中。2022年重点围绕老旧小区、菜市场、交通枢纽换乘站点等停车需求强烈的区域,推动各区建设停车场27处,预计新增停车泊位5000个,有望突破8000个。为方便群众出行停车,还会同市公安交管局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推出便民停车举措,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管理工作时刻把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管好小井盖,服务大民生,开展窨井盖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实施《天津市城市道路管线井管理办法》,“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每日巡查维护,防止道路安全事故。制定道桥设施防汛保障处置预案,对市管64座地、隧道和下沉路分别组建7个防汛小队、64个防汛小组负责现场值守,对6座城市隧道加挂15部防汛逃生梯,打造生命保障通道。开展燃气安全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市城市管理委约120名干部利用一周时间下沉各区,与区城市管理委干部混编分组,包联老旧小区集中的街道,协同街道社区、公安民警、燃气企业共同开展“敲门行动”,入户讲解安全用气常识发放安全用气明白纸,帮助居民排查燃气安全隐患并及时报修。2022年截至9月底,对燃气领域各类违法行为共立案处罚481件,罚款1111.34万元,坚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阐释了新时代天津建设的总方略、总引领,锚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大都市、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大都市、高效能治理的大都市、高品质生活的大都市”奋斗目标,城市管理工作要坚定自觉地以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确定的大政方针、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的任务举措为行动指南,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秉承“大物业”“好保姆”理念,立足高质量发展,将全力打造生态之城、靓丽之城、整洁之城、温暖之城、便捷之城的任务目标贯彻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全过程、各方面。(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