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措并举做好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点群体毕业生 一人一档一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张雯婧编辑:刘颖2024-01-07 10:08:00

内容提要:1月5日,从我市召开的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获悉,我市2024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9.78万人,总量依然维持高位,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艰巨。

天津北方网讯:1月5日,从我市召开的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获悉,我市2024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9.78万人,总量依然维持高位,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艰巨。“今年,我们将通过做实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深化学生就业观念引导、用心用情做好帮扶指导、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强化就业统计监测核查等一系列举措,做好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为推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我市以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等名义先后印发3个促就业文件,提出79项有力举措。充分发挥全市28个委办局和教育系统12个处室作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推动落实政策性岗位1.85万个。全市高校走访企业1.6万家、开拓岗位14万个,举办各类就业招聘活动1.7万场、提供岗位193.4万个。升级就业信息化平台,开设“一键反馈”功能,实现企业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直达高校。

  同时,我市组织首届天津市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202987名学生参与校级赛事,厚植中国特色生涯教育理念。实行重点群体毕业生“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动态管理,以每人3000元标准发放求职创业补贴6582.3万元,实现重点群体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高于全市整体平均水平。组织1853场就业观教育主题活动,举办1.2万余场“我和我求学的城市”系列活动,覆盖学生395.4万人次。

  “我们将以‘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锚定目标,靶向发力,推动2024届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我市各高校将积极搭建校企对接平台,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专项行动,重点走访在津企业,深入挖掘优质岗位资源,助推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提升岗位的签约率和访企拓岗的实效性。各高校将持续开展就业观教育主题活动和“我和我求学的城市”爱津留津系列活动,讲好就业育人“大思政课”,引导高校毕业生尽快尽早签约就业,引领学生在津实现个人职业发展。

  此外,我市各高校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落实学生就业全过程动态管理,为毕业生做好去向登记、档案转寄、户籍迁移,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关注重点群体学生,建立“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帮扶台账,优先提供指导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优先开展培训和就业实习,确保想就业的学生有岗位、能就业。

  各高校还将分专业逐一分析历年就业数据,结合就业需求,针对性调整培养方案,深化校企合作,加大实习实训力度,增强教材和教学的时代性、先进性和社会适应性,全力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对于市场饱和、需求不旺、毕业去向落实率低的专业将及时裁撤减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