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锚定“五大关键词”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雷风雨编辑:付勇钧2024-01-07 22:02:00

内容提要:日前,本市召开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本市锚定“五大关键词”,打好稳就业“组合拳”,多措并举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天津北方网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保就业稳就业的重点群体。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79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其中,本市2024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9.78万人,总量维持高位,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艰巨。如何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日前,本市召开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本市锚定“五大关键词”,打好稳就业“组合拳”,多措并举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3年,本市相继印发3个促就业文件,提出79项有力举措,发挥全市28个委办局和教育系统12个处室作用,有效推动落实政策性岗位1.85万个。全市高校走访企业1.6万家、开拓岗位14万个,举办各类就业招聘活动1.7万场、提供岗位193.4万个。升级就业信息化平台,开设“一键反馈”功能,实现企业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直达高校。实行重点群体毕业生“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动态管理,以每人3000元标准发放求职创业补贴6582.3万元,实现重点群体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高于全市整体平均水平。组织1853场就业观教育主题活动,举办1.2万余场“我和我求学的城市”系列活动,覆盖学生395.4万人次。“今年,我们锚定‘五大关键词’靶向发力,将通过做实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用心用情做好帮扶指导、深化学生就业观念引导、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强化就业统计监测核查等一系列举措,推动2024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访企拓岗。今年,本市各高校搭建校企对接平台,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专项行动,重点走访在津企业,深入挖掘优质岗位资源,助推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提升岗位的签约率和访企拓岗的实效性。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为做好2023届毕业生最后一公里的就业工作,提前着手2024届毕业生实习见习工作,实施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日前,该校党委书记张兴会、校长王海龙带队一行11人深入滨海新区实地走访,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带动全体师生和校友千方百计拓展岗位资源,巩固拓宽长期稳定的就业合作渠道,给毕业生创造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真没想到,这么快就签了约。”该校2024届毕业生张海签约了滨海新区一家名企,成为该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的首批受益者之一。

帮扶指导。今年,本市各高校落实学生就业全过程动态管理,为毕业生做好去向登记、档案转寄、户籍迁移,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各高校关注重点群体学生,建立“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帮扶台账,优先提供指导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优先开展培训和就业实习,确保想就业的学生有岗位、能就业。“我们调研发现,往年一些学生不了解企业情况错过就业机会。学校今年推出平台新举措,企业通过学校平台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更向学生树立起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企业形象。”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校2024届毕业生马超就是通过学校平台成功与本市一家国企签约。“学校平台信息集纳齐全,比如公司情况介绍、招聘待遇等毕业生想了解的都有,而且分专业推送,省去了我们学生自己海量筛选的过程,真的很方便。”马超说。

据市教委介绍,除了访企拓岗、帮扶指导外,今年本市还将实施深化学生就业观念引导、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强化就业统计监测核查等系列举措,帮助毕业生树立科学理性的就业观和就业信念,全力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结合办学特色,本市高校调整专业设置,优化培养模式对接市场需要。本市建立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深化就业工作评价改革,促进高校就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今晚报记者 雷风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