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预防病毒传染 佩戴口罩不能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徐杨编辑:孙畅2022-10-18 10:16:24

内容提要:科学佩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有关研究表明,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可以降低80%以上的感染风险。新冠肺炎病毒变异得越来越狡猾、传播性更强,市疾控中心专家昨日特别提醒市民,预防病毒传染,佩戴口罩不能少!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才能筑牢防护盾牌。

天津北方网讯:科学佩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有关研究表明,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可以降低80%以上的感染风险。新冠肺炎病毒变异得越来越狡猾、传播性更强,市疾控中心专家昨日特别提醒市民,预防病毒传染,佩戴口罩不能少!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才能筑牢防护盾牌。

  在户外佩戴口罩,真是多此一举吗?当然不是!也许您与感染者同在路边等公交;也许感染者在路边吐了一口痰,而您刚好路过;也许您和感染者同在人流密集的户外场所;也许您正在公园里和感染者相隔不远晨练……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在这些场景下,正确佩戴口罩就成了市民不被感染的重要“防火墙”。

  如何科学佩戴口罩呢?专家表示,口罩要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有呼吸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因易引起窒息,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口罩佩戴4小时后需更换,潮湿或污损也需及时更换。如出现憋气、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室外或空气通风处摘除口罩。另外,口罩需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存放袋中;取口罩时需从系带处摘下,尽量避免接触外表面;废弃口罩要扔进有盖的垃圾桶并及时洗手。

  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示,纱布及其他布制口罩不能用于医学防护。可用于防护的口罩有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N95以上级别颗粒物防护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在商场、影院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或N95以上级别颗粒物防护口罩。若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目前,市场上有许多新式“网红口罩”,它们并不属于医用口罩,不一定有防范病毒能力,市民选择使用前需判断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市民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在医院就诊、陪护,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情况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都应该佩戴口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