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越处越亲 大家说“住在这里特别骄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编辑:付勇钧2022-11-09 22:54:31

内容提要:“在我们社区居住,居民都觉得特别骄傲。”家住西青区张家窝镇四季花城社区的靳迎君阿姨说,平日里周边社区的老姐妹一起聊天,经常听着别人夸自己居住的社区好,她心里美滋滋的。

天津北方网讯:“在我们社区居住,居民都觉得特别骄傲。”家住西青区张家窝镇四季花城社区的靳迎君阿姨说,平日里周边社区的老姐妹一起聊天,经常听着别人夸自己居住的社区好,她心里美滋滋的。作为一个拥有119栋楼5253户10263人的“大社区”,在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下,四季花城的居民们却越处越亲,与社区的工作人员感情越来越好,人心越来越齐,党建引领作用和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在“无疫小区”的创建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科学防控 社区党组织冲在最前

四季花城社区是2016年成立的一个新社区,具有外来人口多、年轻人多、高知人群多、孩子多、三代同住家庭多、双城生活人员多的“六多特点”。这样一个大社区,每次大筛社区都要开通19条检测通道,而每次核酸检测,却只需要3个小时;社区出津返津需要报备的人员也多,遇上特殊情况,曾经连续16天需要进行全员核酸筛查,社区最多一次有400多户居家隔离居民,而他们只用了一上午就完成了入户检测。

如此高效率的工作,与社区科学防控密不可分,四季花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莹告诉记者,他们按照400户一个网格的标准,将社区划分成14个网格,定期研究小区防疫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具体措施,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有时很可能因为一个密接,需要对楼门甚至整栋楼进行封控;有时半夜接到信息,社区工作人员就需要连夜做出管控安排,居民一觉醒来就需要保持静态了。很多居民因为突然到来的不便,不理解、有情绪,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就亲自守在大门口,跟居民耐心解释,争取到了每一位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除了23名社区工作人员冲锋在前,四季花城社区还统筹用好在职报到党员、微网格、志愿者三支队伍的作用。该社区推动物业服务网格与社区网格“双网融合”,建立“物业管家、网格员、在职报到党员、民警、社区医生”分片责任制,线下及时入户,线上及时回复,有效将居民分为特别关注、重点关注、及时关注、专项关注和日常关注五类,实行“红、橙、黄、蓝、绿”分级分类管理。

陈莹表示,在社区的防控中,在做好管控的同时,他们还做好服务,结合轻叩家门和为群众办实事,坚持身入群众、心入群众,经常性敲开群众家门,走访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等群体,让居民安心在家。

有一位居民由于治疗需要连续几个月每天上午11点前到医院打针,赶上大筛和社区静态管控,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开车送这位居民去医院治疗,“两点一线”既满足居民需要又筑牢了防控底线。

邻里互助 疫情无情人有情

在社区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志愿者团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陈莹告诉记者:“社区刚成立的时候,我们成立了‘花城故事会’,当时是给小区的孩子们读书讲故事的志愿者。这两年孩子们也大了,讲故事的志愿者就成了大筛的志愿者。”

现在每次大筛,社区都有90多位志愿者参与其中,在19条通道上开展各种服务。“现在我们社区活跃着300多位志愿者,我们每次大筛都把志愿者分为两个时段,从6:00开始到7:30是需要上班、外出的志愿者,7:30以后,是一些上年纪或者当天没有事情的志愿者。”陈莹介绍说。

靳迎君和吴建平阿姨是社区的老志愿者,这几天天气渐渐冷了,她们十几位志愿者大姐,就自发地为核酸筛查的志愿者制作坐垫,他们拿出自家的布料,在陈莹的帮助下,买到了质优价廉的膨胶棉,第一批制作了32个棉垫子。其他社区看到之后都羡慕不已,志愿者大姐又忙活了两三天,赶制了200多个坐垫,送给了其他社区的志愿者。

吴建平阿姨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参加志愿活动,首先是燃烧自己,我们的这点小光能照亮别人,就很开心了,如果还能带动别人参与,那我们就更开心了。”

从疫情出现到现在已经3年,很多人对于疫情有烦躁的情绪,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四季花城社区增加了“心悦花城”心理项目,由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每一周到两周就给社区居民、社工解压赋能,通过线上参与活动的人数最多达到了700人,课程非常受欢迎。一位居民参加完课程后感慨地说:“上课之前,自己像瘪了的气球,听完了老师的辅导,我又可以提起精神面对每一天了。”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四季花城小区居住着很多外地人,他们都是新天津人,而且社区守着天津南站这个优势,过双城生活的人也很多,出门在外家里的很多事情就顾不上了,居民们组建爱比邻互助小组。傅宝英就是这个小组里最有人气的阿姨,她的“一串钥匙的故事”,被很多人点赞。

原来,由于疫情很多在北京工作的人回不来,有的甚至从8月份就没有回家,傅阿姨的邻居就是这样在北京上班的小两口,平时热心的傅阿姨经常照顾年轻的邻居,给他们送吃的,周末给他们做饭,两家人处得跟一家人一样。这不,小两口回不了天津,家里养的花啊、鱼啊就照顾不了,他们就把家里的钥匙寄给傅阿姨,麻烦傅阿姨给换水、给花浇水。得知傅阿姨能帮忙,社区的其他在北京工作的人也纷纷找到傅阿姨,麻烦傅阿姨给家里通风、给宠物喂点吃的喝的,最多的时候,傅阿姨收到了7把钥匙。他们都说:“把钥匙给傅阿姨,我很放心!”

 齐心协力 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作为社区的老志愿者,靳迎君、吴建平从疫情一开始,就一直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问到辛苦不辛苦的时候,靳迎君说:“社区的工作人员比我们更辛苦,我们5:30到岗,他们4点多就到岗了,他们也都是孩子,看着就心疼,所以晚上遛弯看他们还在加班,就进来问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现在流程熟悉了,我们自己就干了,能多做一些,他们就能早点回家。我们虽然累点,但是累并快乐着。”

水务局排管中心的下沉干部张凯旋是社区的居民,也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亲身感受了社区人员的工作,他由衷地感慨说,各家各户会有不同的问题,管理难度很大,社区的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做好服务,很辛苦、很到位,大家都看在眼里。

体会到了社区人员的辛苦,在下沉社区的时候,张凯旋也尽职尽责,在扫码的时候认真核对,避免了好几次居民将家人的身份信息当成自己信息的情况,在门口值守的时候也主动为外卖人员等做好服务,提高检查信息的效率。

将心比心,获得民心。如今,大伙对社区的工作十分配合,居民参与防疫、配合防疫的意识大幅提升,对社区的防疫工作更加理解和认可。有一次,居民在社区群里对凭核酸结果出行的要求提出异议,就有居民回复: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线,政府、社区和物业对居民是负责的。其他居民也纷纷赞同这位居民,这让陈莹十分感动,她说:“虽然我不知道这位居民是谁,但是听了这样的话,再多的辛苦、再多的委屈,都值得!

“总有人跟我说,陈莹每次看你都精神特别好,从来没有那种累得颓废的状态,我可能性格就是这样,面对困难的时候总感觉办法比困难多。”陈莹说,“作为社区书记,我是党组织的执行者,要把工作做到前面,统筹好各方力量,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把工作积极性调动好。”

目前,四季花城社区形成了“我制约、我服务、我高兴”的氛围,志愿者从开始几十人到现在300多个人,队伍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他们做出表率的同时,带动身边人在共创文明的路上,一路同行。

现在,陈莹和社区的居民们对疫情防控信心十足,对于后疫情时代,他们也有了更美好的规划,陈莹表示,他们将把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分成不同的小组,在志愿者自己设定的时间内,为居民提供弱电维修、急救培训等志愿服务。2023年,他们将开展AED设备的使用培训。

“我觉得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今后,我们将把志愿精神不断向外延伸,建设一个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幸福社区。”陈莹说。(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