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疫苗预防疾病监测科专家解答相关问题 接种吸入用疫苗的优势和特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黄建高编辑:李松达2022-11-11 09:25:04

内容提要:本市自11月10日正式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市疾控中心疫苗预防疾病监测科主任丁亚兴作了解答。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自11月10日正式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市疾控中心疫苗预防疾病监测科主任丁亚兴作了解答。

问: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是一种什么样的疫苗?它的优势和特点都有哪些?

答:这次开始接种的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成分与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一致,不同之处就是给药方式。之前是通过肌肉注射,现在是通过吸入性给药。它的优势很明显,可避免注射性疫苗的注射部位局部疼痛,简单快捷,通过吸入疫苗来达到预防和控制疾病,对于中老年人群比较方便。经口腔进入呼吸道进行免疫,不仅可激发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还可激发黏膜免疫,提供多重保护。

问: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怎么样?

答:经国家卫生健康委建议、国家药监局组织论证同意,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于2022年6月17日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批准,作为加强针纳入有条件紧急使用,有效性和安全性均有充分保证。

研究数据显示,本疫苗接种后针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均有良好的加强免疫效果。总体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且绝大多数反应为轻度,加强接种后6个月内未发生严重不良事件,尤其在老年人中安全性表现更佳。

问:为什么18岁以下人群是暂不接种?

答:我们现在疫苗接种的免疫程序是根据疫情防控的需求和疫苗的临床试验数据来进行调整的,就像之前基础免疫也不是直接覆盖全人群的,而是先从18至59岁,然后再到老年人,最后是青少年和儿童。

加强免疫也是根据现在疫情防控的需求,结合已获得的疫苗临床实验数据,目前国家加强免疫程序是18岁以上人群进行接种。

问:接种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否会影响核酸检测结果?

答:不会的,吸入用疫苗中不含现有核酸检测靶标,接种后可以正常进行核酸检测,不会影响检测结果。

问:接种时有哪些流程?市民应怎样配合?

答:正式接种前,可在接种医生指导下自行练习1至2次;先深呼一口气(不可对着雾化杯呼气);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憋气5秒以上(最少5秒),然后正常呼吸,接种结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