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低碳供水”!天津这些项目建成后年减排二氧化碳近十万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田巧梅编辑:付勇钧2022-11-23 19:24:00

内容提要: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作为国有企业,天津水务集团分别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天津分公司、天津能源集团合作开发光伏项目,将依托引滦工程、引江工程、市内九大给水厂,以及沿线闸站、污水厂等各类场址中闲置可利用资源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作为国有企业,天津水务集团分别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天津分公司、天津能源集团合作开发光伏项目,将依托引滦工程、引江工程、市内九大给水厂,以及沿线闸站、污水厂等各类场址中闲置可利用资源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经初步调查统计,在不影响现有设备设施使用功能、保障供水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水务集团及下属企业的屋顶、空地、水面等可建设光伏发电的面积约为2000亩,全部建设完成后,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总容量将达100兆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万吨。

其中,天津水务集团所属津滨威立雅公司新开河水厂和津滨水厂为首批试点实施。该项目通过在水厂的清水池上部绿地、办公楼、化验楼、送水泵房及变电间、变电站、加药间等建筑物的屋顶、厂区绿地和空地等区域架设光伏系统和配套电气设备,本着“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原则,该水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这些光伏发电设备将在2023年1月底正式投运。据测算,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800吨,努力向“低碳供水”目标迈进。

“光伏电站的建设将替代燃煤电厂的建设,可达到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节约不再生化石资源的目的,将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还可节约大量淡水资源,对改善大气环境有积极的作用。同时,光伏电站建设对于当地的环境保护、减少大气污染具有积极的作用,并有明显的节能、环境和社会效益。”华电国际天津开发区公司基建管理部副主任李文瑞介绍说。

“下一步,天津水务集团按照‘试点先行,统筹推进’的原则,继续按计划实施其他水厂、闸站的光伏发电工作,以节能降碳为核心,持续探索绿色能源使用和资源循环利用,切实履行好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力争2025年12月底前,打造一座低碳原水厂区和一座低碳供水厂区,促进集团公司的绿色低碳发展。”天津水务集团工程管理部副部长郭宝顺表示。(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