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气渐升 水汽凝固 今日迎“大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摄影蒲永河编辑:孙畅2022-12-07 08:19:00

内容提要:12月7日11:46:04,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大雪”。“大雪”节气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比秋天与初冬时增多。大雪时节,中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寒冷冬季,北方一些地区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

天津北方网讯:12月7日11:46:04,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大雪”。“大雪”节气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比秋天与初冬时增多。大雪时节,中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寒冷冬季,北方一些地区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降水量(雨或雪)增多。

  大雪三候分为:一候??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此时是阴气最盛,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为马兰草即马兰花,据说也能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时节,寒气渐升,水汽凝固。《历义疏》曰:“大雪十一月节,月之初气也,言太阴之气以大,水凝为雪,故曰大雪。”正所谓:“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

  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冬日“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低。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在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生发。比如阴虚体质的人,可适当多食豆浆、鸡蛋、鱼肉、蜂蜜、山药、萝卜、牛奶、香蕉、雪梨等柔和甘润的食物,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的说法;阳虚体质的人,可适当多食豆类、大枣、山药、南瓜、韭菜、芹菜、鸡肉、桃等温热熟软的食物,正所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