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回江涛:让雷锋精神在车厢绽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李杨编辑:刘颖2024-03-10 11:43:28

内容提要:刘女士所说的回师傅可是公交乘客的“老朋友”。他驾驶的公交车有数个“第一”,他创建的志愿服务队是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今年他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他就是市公交集团第二客运有限公司619路驾驶员回江涛。

3月8日,在市公交集团第二客运有限公司体北中心车队619路“文明有礼号”车厢里,公交人员开展“乘坐文明有礼号 送您一朵小红花”主题活动。 本报记者 张立 通讯员 曲顺巧摄

天津北方网讯:“您好,送您一枝康乃馨,祝您快乐!”日前,在市公交集团第二客运有限公司体北中心车队619路车厢里,乘客刘女士手拿鲜花,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激动地说:“我平时常坐回师傅的车,服务特别好,没想到今天还收到了节日惊喜,真是太开心了!”

  刘女士所说的回师傅可是公交乘客的“老朋友”。他驾驶的公交车有数个“第一”,他创建的志愿服务队是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今年他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他就是市公交集团第二客运有限公司619路驾驶员回江涛。

  1999年,从部队退役的回江涛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在部队时大家都争做像雷锋一样的战士,职业变了、岗位变了,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回江涛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为了掌握扎实的车辆驾驶基本功,回江涛细抠每一个驾驶动作,白天他练习起步不闯、刹车不倾、转弯不晃;下班回家他就躺在床上练眼神,脑子里反复想着操作要领,凭着日复一日的“笨方法”和年复一年的“犟劲头”,24年来他安全行车达80余万公里。

  车子越开越稳,回江涛的服务工作也越来越细致周到。一年夏天,运营中途天色突变,顷刻间雨点敲打着挡风玻璃,车厢中一位耄耋老人正准备下车,见老人没有带伞,他就顺手把自己的伞递了过去:“大爷,下雨了,您用我的伞吧。”老人很是感动,撑起伞站在雨中缓缓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当过兵的回江涛深知这军礼的含义,瞬间湿了眼眶,也更加坚定了做好车厢服务工作的决心。就这样,从一把爱心伞、一个小药箱、夏季小凉扇、冬季软坐垫开始,回江涛不断在自己的车厢中设置更多便民服务设施。他数次徒步619路全线42个站点收集整理换乘信息,汇总制作出行信息导示图;他精心测量、反复设计,为车辆专门订制了便携式无障碍助残出行踏板,开设残疾人可预约服务,成为全国第一辆“助残车厢”;他安装布帘、绘制标识、设立妇女哺乳专席,建立全国第一个“母婴车厢”;他学习急救知识,装配AED心肺复苏仪,推出全国第一个“公交急救车”……回江涛不断在车厢人性化服务上深耕细作,乘客赞誉他的车为“天津公交头等舱”。

  在一次次起步停车、搀上扶下、迎来送往中,回江涛与乘客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开始思考如何用自己的力量温暖更多人。2015年,回江涛创建了“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开展助残助老、助农扶贫、指路答疑、出行服务、环境保护、文明宣传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十年来,回江涛个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万小时,团队志愿者人数达到2644人,团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5万小时。

  驾驶公交车在城市间穿梭,立足本岗、追求完美是他的职业信仰;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不计回报、无私奉献是他的人生理想。“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学雷锋日,服务乘客让我感受到快乐,帮助他人让我获得了幸福!”回江涛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