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观察】“10后”还在学雷锋吗?很多正在发生的你可能没想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作者:编辑:李松达2024-03-04 20:05:00

内容提要:翻开日历,又到3月5日,这一天人们会不约而同地想起一个响亮的名字——雷锋。一曲“学习雷锋好榜样”传唱了60余载,至今依然朗朗动听,雷锋的事迹、品格、精神,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在祖国各地广为传颂。

翻开日历,又到3月5日,这一天人们会不约而同地想起一个响亮的名字——雷锋。一曲“学习雷锋好榜样”传唱了60余载,至今依然朗朗动听,雷锋的事迹、品格、精神,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在祖国各地广为传颂。

天津是一座古道热肠的城市,是一座人情味极其浓郁的城市,不管是街坊四邻,还是远方来客,只要他人遇到了困难,人们都愿意抢着搭把手、出份力,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这也成为天津人的广泛共识。

我们更发现,如今天津的“10后”们学雷锋的劲头也很足,说“人均小雷锋”,一点儿不过分。

今天和“10后”们说起雷锋叔叔、谈及雷锋精神,他们会有陌生感吗?答案是否定的,每当讲起雷锋的故事,这些娃娃能绘声绘色、滔滔不绝地讲给大人听。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雷锋叔叔那张青春的面庞定格于历史长河之中,曾经仰望过他的孩子们会逐渐老去,而他的精神却一直年轻着。

孩子们不仅讲雷锋,还在用行动学雷锋。举个例子,2023年12月中旬,一场大雪令学校调整了上课时间。在家的孩子可没闲着,笔者就看到,有小学生、中学生模样的孩子主动拿起铁锨,走进社区,和大人们一起清雪,为社区居民打通了一条条安全的出行通道。事情不大,但孩子有想法,有干劲,有一颗帮助社区居民的心,雷锋精神恰恰在这些平凡小事中见真章。

在天津市民族中学附属小学,孩子们以中队会的形式,参与社区义务劳动,践行雷锋精神。

面对这些“10后”,如何为他们讲好流芳半个多世纪的榜样人物和经典故事?这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话题。现在的老师真是有办法,“小课堂”“大课堂”“云课堂”交互运用,既从校园小课堂里不断提炼雷锋精神的内核精髓,又把孩子们带到社会大课堂,进养老院里专心陪伴老人,进博物馆、纪念馆做义务讲解员,走进社区参与志愿者劳动……学习雷锋精神更加具象,更具操作性。

 二

前不久,笔者在海河边散步,遇见一群身着“春蕾苗苗义工”红马甲的少年儿童,一看就是守规矩、有礼貌的一群娃娃。他们会礼貌地和市民打招呼,推广他们的公益活动,征得市民同意后并参与其中。

现场一位母亲就说:“带着孩子做苗苗义工已成为我新的‘带娃方式’。孩子们从小做志愿者,这颗真诚、善良的种子从小就被种下了。”

春运期间,春蕾苗苗义工深入火车站电子取票处,为乘客做引导服务。

在学校里,老师们在宣讲雷锋精神;在课堂外,家长们默契地和老师打着配合,通过公益组织给孩子创造践行雷锋精神的机会,要让奉献爱心的雷锋精神活学活用,真正触动孩子的心灵。

为什么家长乐于让孩子利用课余时间做公益活动?有这工夫做两篇儿练习题不好吗?其实家长更关注孩子心灵的成长,要让自己的孩子从中接触社会,感知城市温度。性格内向的孩子,通过参与公益活动,肉眼可见地成长、进步,从起初躲在别人身后的“小透明”,到敢于面对市民大胆讲出自己的公益理念,这个进步是多少张习题、试卷都无法给予的。

在这个过程中,会偶遇“挫折”,甚至面对一些不友好的态度,小小年纪如何保持学雷锋的初心,如何化解“挫折”,依然保持积极向上的处世态度,这才是家长最为在乎的。

一场公益活动结束,孩子会说:“我的幸福感爆棚啦!”这份幸福感不正是大人们说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吗?

 三

在天津,公益团队是有传承的。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就在和平区新兴街的朝阳里社区。我们更应该欣喜地看到,天津志愿者的年龄门槛大幅降低,正值学龄的孩子在用小手牵大手的方式,以童真、童趣学习雷锋,服务社会。

今年寒假期间,仅春蕾苗苗义工团队就组织了179场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近6000人次作贡献、献爱心,参与活动年龄最大的不过16岁。从数据中可以看到:在天津,学雷锋、做公益是刚需!

假日里,春蕾苗苗义工在海河岸边和市民互动。

回想一下,我们是从何时知晓雷锋故事、践行雷锋精神的呢?思绪一下子便拉回到了童年,这颗善良的种子就是从孩提时代种下的,随着人们的成长,进而不断绽放出璀璨的光芒。而今天,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一个孩子的行动可以带动爸爸、妈妈乃至全家人,一个孩子的努力可以影响身边的小朋友,一传十、十传百。未来这些“小雷锋”会长大,从小树立的观念会指导他们人生的每一步。

今天在校园里,“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依然嘹亮,雷锋叔叔助人为乐的故事依然在“10后”孩子们中间传颂。在家庭里,家长们愿意创造机会让孩子亲近社会、奉献社会,进而收获成长、收获快乐。在社会公益组织中,孩子们在更大的平台上可以搭建更大的舞台,他们可以有更大的空间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创造社会价值,实现自己与祖国同向而行、为人民努力奉献的理想。

在天津,雷锋精神的底色从未改变。

(观察员翊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