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学校一堂课】京津冀三地共绘教育“同心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赵颖妍编辑:靳永锋2024-02-29 14:27:00

内容提要:合办一所学校,共上一堂课。开学前夕,天津市第一中学的校领导一直在忙碌着学校的新学期工作,在他们心中,还牵挂着另一所学校——天津市第一中学雄安校区。

天津北方网讯:合办一所学校,共上一堂课。开学前夕,天津市第一中学的校领导一直在忙碌着学校的新学期工作,在他们心中,还牵挂着另一所学校——天津市第一中学雄安校区2023年8月23日,天津市第一中学与河北省雄县第一高级中学在成功完成第一轮合作,共同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后,再次签署了五年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天津市第一中学雄安校区,双方开启了新一轮合作的新篇章。

近年来,两校合作制定了“四个目标”“五大工程”。从引领学校文化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共享网络教育资源、组织学生交流研学五个方面,提升学校品质与管理水平,增强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两校先后开展领导教师跟岗学习、听课评课、共同教研、班主任论坛、党建交流等帮扶活动40余次。

“2019年我们刚刚建立支援合作关系的时候,雄县第一高级中学只是个普通的县级中学。在这5年的发展过程中,不仅学校逐渐成熟起来,我们更是帮助雄县一中培养了一大批骨干教师和中层领导,目前已经在各分校任职校领导,带动更多学校发展。”天津一中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天津市第一中学与河北省雄县第一高级中学开展深度合作。在第一轮合作协议期间,天津市第一中学将先进办学理念、管理智慧、课程资源以及师资培养模式等优势资源进行输送,先后选派数学、物理、英语、体育、化学等学科的骨干教师,到河北省雄县第一高级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支援,其中包括学科组长、备课组长、竞赛教练员,可以说是选调了最优质的教师资源。同时,持续扩大对雄县第一高级中学的辐射和引领。通过“学校文化建设领航工程、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教师队伍素质提高工程、网络教育资源共享工程、学生交流研学工程”五大战略举措,全面推进河北省雄县第一高级中学的文化塑造与内涵发展。

2023年,河北省雄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应邀前来参加天津一中举行的韦力同志雕像揭幕仪式暨纪念韦力同志诞辰百年座谈会,雄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带着学校的中层干部来到天津市第一中学进行学习,双方分管教学和德育副校长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面对面进行交流。

未来,天津市第一中学将对天津市第一中学雄安校区加强教学理念和文化引领,河北省雄县第一高级中学将依托天津市第一中学的校风建设、学风建设,不断丰富原有的校园文化,焕发第二次生命。双方将在提高管理水平、强化教师队伍、共享网络教育资源、开展学生交流、构建全面培养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实现天津市第一中学天津校区与雄安校区的一体化建设,更好满足两地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共同目标的需求

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天津积极引进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天津市北辰区引进北京优质教育资源,与北京市十一学校建立九年一贯制“北京市十一学校天津实验学校”“北京市十一学校天津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已于2023年9月正式开学。

2021年5月,天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在津建设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校区。协和天津校区总体按照5000人规模标准建设,一期校区设置了临床医学、群医学、公共卫生、卫生政策管理、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护理、人文社科等多个学科专业,同时配套卫生应急演练中心、医学技能中心等基础公共设施。项目预计2026年年底前完工。

2018年5月,天津市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开展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学校校际合作等多方面深度合作。市教委先后建立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雄县分校、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学校容城分校、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雄安协作校区、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青龙分校、天津职业大学威县分校等5所学校,为雄安新区打造适应其产业发展的职业教育专业组群。

此外,天津不断加强与北京高校沟通联系。2023年,天津市与北京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北京大学和天津市教育系统干部人才深度交流、密切合作。支持京津冀高校联盟建设,依托40个联盟建设推动区域内高校开展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合作。自2022年开始统计,天津高校累计承担京冀企事业单位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项目共2725项,吸纳金额28.15亿元。

天津市积极推动各高校与京冀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包括南开大学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与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签署《雄安新区旅游和文化发展智库建设深度合作项目》;天津大学与中核集团(驻地北京)签署会谈备忘录,与雄安国创中心签署《算力智能调度运营中台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与雄安新区科学园管委会签署《中国(雄安)健康医学中心》项目等。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