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阳性感染者讲述转阴经历:这场正面遭遇战 打赢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新报李文博 解菁编辑:刘颖2022-12-12 16:17:31

内容提要:12月8日,天津市公布了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的十条措施,其中包括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以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12月8日,天津市公布了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的十条措施,其中包括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以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新报采访了三位阳性感染者,他们当中有因为哺乳期居家隔离的,也有在方舱医院进行治疗的。在居家治疗的过程中,他们都有过“传染家人”“影响邻居”的担忧;也会遇到“用药紧张”“孩子高烧”的问题。幸运的是,在经历了发烧、咳嗽等症状后逐渐恢复,核酸检测也都全部转阴。他们和家人一起打赢了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正面遭遇战。

在方舱治疗的阳性感染者

  讲述人:王女士

  一家6口都阳了 到了拼抵抗力的时候

  11月下旬,家住静海区的王女士感染了新冠病毒,在不到2天的时间里,她的老公、儿子、女儿、公公以及婆婆,全家6口人都出现了阳性反应。在这场全家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王女士一直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服药、多喝水,目前,除了76岁的婆婆因为基础病等原因,仍留在方舱医院治疗,家里其余5口人都已经战胜了病毒。

  据王女士介绍,她11月19日回了趟母亲家,顺便住了2天。21日返回家中后,就感觉嗓子不舒服。“当时我妈妈和小侄子都已经确诊阳性,知道后我就马上跟工作单位上报了。我自己做了单人单管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拿到核酸报告后,王女士还庆幸了一阵,没想到第二天早晨就发烧了。

  11月22日,王女士开始吃家里常备的安乃近和萘普生这两种退烧药,但总是退烧没过几个小时,体温又上去了,基本都在38℃以上。“我总结出一个经验,就是多喝热水,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洗一个热水澡,把浴霸打开,让身体里的汗出透了,就感觉特别轻松。”

  在这期间,王女士一家都做了单人单管的核酸检测。“我女儿阳性了,因为她只有13岁,我就跟防疫人员申请,我带着女儿去方舱医院,老公、儿子、公公、婆婆他们4个人去隔离酒店。”

  进入方舱医院前,王女士把家里的退烧药都带上了,还带了一些治疗上呼吸道感染药物,比如阿莫西林,以及双黄连口服液等。“在方舱医院里, 基本上就给连花清瘟。”王女士表示。

  2天后,在隔离酒店的家里另外4口人,核酸检测也呈现阳性。就这样,一家6口人都住进了方舱医院。

  “到了12月3日,我的核酸检测已经转阴了,但是女儿还没转阴,我就想等她两天一起走。”王女士回忆说,2天后,女儿的核酸报告还不符合出舱标准,但是儿子可以走了。于是在12月7日这天,王女士带着儿子先行离开了方舱医院。回想起进舱的那段日子,王女士表示,其实病情并不可怕,基本上家里人的症状也就跟病毒性感冒差不多,吃什么东西都没味道。

  后面几天,全家6口人除了婆婆外,核酸检测都达到了出舱标准。“我婆婆身体不好,有高血压和一些基础病,我老公就陪着她在方舱里没出来。”王女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还不时咳嗽两声。

  “现在我感觉就跟得了感冒后没好利索一样,嗓子还有些发干,话说多了就咳嗽。”王女士认为,经历了三年的抗疫过程,新冠病毒的威力已经在逐渐降低,大家已经不用谈阳色变了。在目前逐步放开的社会环境下,阳性后基本上都是无症状或者轻症,感觉打了疫苗之后还是有用的,现在就到了拼个人抵抗力的时候。

居家隔离的阳性感染者

  讲述人:宋先生

  从不想吃东西到想吃东西 就证明快好了

  12月6日中午,河西区的宋先生突然感觉到轻度的咽痛,他以为是话说多了,再加上喝水少,就没在意。但是到了晚上,嗓子干痛明显,身上伴有发冷,再想到有同事检测出核酸阳性,宋先生觉得自己可能是中招了。

  “当天晚上我就赶紧让老婆和孩子回娘家去住了,平时我也囤了一些药品,有连花清瘟胶囊、布洛芬、清感冬饮和阿司匹林等等一堆,心情还是比较平静的。”第二天,宋先生的体温逐渐升高,最高到了39℃,感觉头痛、恶心,他赶紧吃了布洛芬和连花清瘟。当天开始咳嗽,嗓子剧痛,每喝一口水就像咽下了一根针一样,并且出现了四肢关节酸痛,特别是腰腿很难受,“我特意试了试,嗅觉和味觉基本正常。”宋先生说,他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症状就是呕吐,不能吃不能喝,喝点水都会吐出来。当天他用抗原试剂盒检测,结果是阴性。

  第三天早上一起来,宋先生的体温还是39℃,吃完退烧药以后没过多长时间又烧起来,最高到了40℃,嗓子疼的症状也逐渐加重了。“还是反复呕吐,一点食欲也没有。”宋先生回忆说,当天他测的抗原试剂呈现阳性。

  12月9日,宋先生感染的第四天,呕吐的症状逐渐减弱,他就开始大量喝热水。“这一天我感觉不是在喝水,就是在去厕所,结果到了晚上,体温基本就降到37℃多了。”

  第五天,宋先生已经基本上能够正常饮食了,咳嗽中伴有少量咳痰,体温也降到了正常值。“我从网上看别人分享的经验,出现咳嗽咳痰,就预示着感染进入了末期。”宋先生说,第6天他再自测抗原时,已经转阴。

  回想这段经历,宋先生认为,现在新冠病毒的威力,与第一代病毒相比,已经弱了很多,打疫苗确实可以使病程明显缩短,症状减轻。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防护,出门最好戴着一次性手套,多消毒。不要过度恐慌,不要防疫过度,谈阳色变。多喝水,多吃水果,另外也可以喝点牛奶,吃点鸡蛋,总之就是提高免疫力。“我现在感觉,这个病怎样就算好了?就是从你不想吃饭到你想吃饭了,就是好了,这么说,好像跟一场感冒也差不多。”宋先生苦笑着说。

居家隔离的阳性感染者

  讲述人:刘女士

  一家五口阳性居家 宝宝两岁

  12月1日,刘女士接到社区的电话说她核酸混管阳性,“通知我这个消息时,其实我已经好几天都不怎么出家门了,每天就是在家带孩子,所以我当时想可能是同一管的其他人阳了,也没太在意。社区让我居家,大白上门来测核酸和抗原。第二天,也就是12月2日,社区通知我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刘女士表示,当时有点儿蒙,想不出来怎么就阳了。“我宝宝还没有断奶,我没法去方舱,就居家隔离了。我特别感谢公公婆婆,我们本来不在一起住,但我确诊后我公公婆婆一点儿都没犹豫,老两口儿就来我们家照顾孩子来了。说实话,当时我觉得老两口儿简直就是英雄,有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感觉。我老公那天也在家了,全家五口开始居家隔离。”

  “之前我也没有症状,被通知阳性那天下午我的症状来了。最开始的感觉就是浑身疼,发烧,第一天就烧到了38.5℃。我当时自己在一个房间隔离,门都是锁上的,就怕孩子总过来找妈妈,但他还是会在门口不断地喊妈妈,拍门。当时最大的困难其实还不是孩子没断奶,而是因为一点儿药物的准备都没有。还是公公婆婆带来了之前存的几盒连花清瘟,当时发烧药还不能随便买,是亲戚给送的。”刘女士说,药送来了就让放到楼栋口,家里人戴着口罩自己下楼去拿。买饭买菜、买抗原试剂盒也是一样。

  刘女士从12月2日开始发烧,烧了三天,最高是第二天38.7℃,这期间就只吃了退烧药和连花清瘟。“因为这三天除了发烧没有别的症状。第三天我体温下来了,37℃多。但几乎是同一天,我们家的第二个人中招了,我59岁的公公开始有症状了,开始低烧,他用抗原测了一下也阳了。之后是我婆婆,我老公。”

  “最后一个阳的是我的宝宝,他两岁多,在我确诊第5天他开始发烧,这也是令我最崩溃的。宝宝烧的度数很高,第二天已经烧到了39.7℃,说实话,那时候我吓坏了,我们跟社区申请了一个核酸检测,因为抗原孩子根本就不配合,我们测不了。按照以往孩子这样发烧,我一定会带他去医院,但我们全家大人都阳了的情况下带孩子去医院是对其他人不负责任。后来大白来给孩子做了一个核酸,晚上告诉我确认阳性了,我反而踏实了,其实从孩子开始发烧的7号那天我已经不烧了,我就把门打开,开始抱着他,接着给他喂奶。当时我们也没有任何能够求助的地方,我开始使用线上问诊的APP到处找医生问,可是问来的结果基本上还是需要面诊。但当时比我发烧时好些的是,能在网上买到各种对症的药了,楼门也不封控了,只是给我们家上了门磁,送东西的可以放在门口,我们拿时再喷酒精消毒。”刘女士说,宝宝发烧的前两天几乎没有别的症状,但精神特别差,给他喝退烧药他也不配合,只能勉强喂。高烧了两天后,第三天体温开始降,从39.7℃降到了38℃左右,第四天体温就基本正常了,精神也好起来了,但开始咳嗽,嗓子哑了。

  全家五口从刘女士开始,到宝宝最后一个确诊,目前全家都不发烧了。“但我发现只有我们娘俩高烧了,而且恢复得慢,我想可能是因为我喂奶以及宝宝没有打疫苗。我公公、婆婆和老公,他们都打齐了三针疫苗,都没有出现高烧,家里我公公年纪最大59岁,最高烧到37.7℃,只烧了两天,恢复得比我还快,现在基本都好了。我婆婆和我老公也是很快就恢复了。我们全家自己用抗原测的结果都已经转阴。”

  回想这些日子,刘女士觉得其实最无助的是没有任何可以了解和借鉴的应对病症的指导,刚开始发烧那天真的很无助,先是买不到药,买到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吃,就只能吃退烧药顶着。但是后来陆续有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士普及一些用药指导,感觉特别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