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若发热 就医有标准 居家饮食调理 不要重叠服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黄建高编辑:孙畅2022-12-14 08:59:31

内容提要:近日,本市各医院的发热患者有所增加,也有部分居民居家治疗。为此,记者采访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为市民的就医标准和居家恢复等进行指导。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本市各医院的发热患者有所增加,也有部分居民居家治疗。为此,记者采访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为市民的就医标准和居家恢复等进行指导。

  吴琦表示,患者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是有一定标准的。“以前人们惧怕新冠是因担心引起肺炎出现低氧、呼吸衰竭甚至死亡,但随着病毒的变异,现在奥密克戎主要以无症状和轻型为主,如果出现症状主要以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可能会引起气管炎和支气管炎,但引发肺炎的几率变得很低。”吴琦说,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包括流鼻涕、鼻塞、打喷嚏、咽痛、喉咙痛等,还有一部分病人会出现咳嗽、咳痰的症状,如果患者出现发热、周身酸痛、肌肉疼痛,属于病毒感染的全身表现。

  吴琦建议,不要一出现症状就急忙去医院,更没有必要扎堆到三甲医院,一方面造成三甲医院接诊量急剧增加,患者等候时间延长,另一方面,冬季是各种病毒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到医院还会增加交互感染的几率。呼吸道感染疾病在社区医院完全可以进行治疗,社区医生对于这种常见疾病有比较丰富的经验。

  “有的人患病后就不吃不喝,也不关注大小便,形成一种自我紧张状态。其实,患者应该尽可能让人体处在一种平衡状态,从而产生自我免疫力。”吴琦说,“很多时候,大家患病后就首先想到吃药,其实,从医学上讲,饮食起居、室内通风、喝水量都特别关键。能居家的市民可以自己用一些感冒药,保持体内的平衡状态,发烧实际上也是人体对病毒的一种自我免疫抵抗,高烧的时候可以用一些退烧药。市民要把生活起居、饮食调理好,多饮水,多吃蔬菜和蛋白,注意室内通风,而不是片面地只吃药。

  吴琦还建议,出现症状的市民能居家的尽量居家观察一两天,发烧时可用一些退热剂,咳嗽可用一些止咳化痰药,要特别注意药物不要重叠,并且要按照使用说明推荐的次数和剂量用药。有的市民甚至都没有看说明书,就叠加吃了很多种药,出现了肝脏损伤的情况。

  吴琦特别提示,有脑梗塞、心衰、慢阻肺、肿瘤、肥胖等疾病的患者都属于高危人群,这些患者要特别引起重视,如果出现发热不退、呼吸困难或神志改变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