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热 胎动异常 准妈妈出现这些情况需及时就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徐杨编辑:孙畅2022-12-16 09:52:57

内容提要:孕产妇是疫情期间重点关注的特殊人群,如果感染“新冠”怎么办?能用什么药?会影响孩子吗?

天津北方网讯:孕产妇是疫情期间重点关注的特殊人群,如果感染“新冠”怎么办?能用什么药?会影响孩子吗?这些问题被准妈妈们格外关注。医大总医院妇产科专家昨日表示,临床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母胎垂直传播概率极低,国内研究数据没有发现孕妇感染新冠后会对胎儿有影响,也没有导致胎儿早产、流产、先天性畸形概率升高。但如果孕妇感染新冠病毒,发生持续高热不退、有缺氧等症状时,也可能造成胎心增快、胎儿窘迫等。因此,孕产妇如出现持续高热,或胎动异常等,需及时就医。

  医大总医院妇产科韩姹主任医师表示,有数据表明,孕妇感染新冠与普通人群的临床表现基本一样,严重程度也基本相似,一般3—4天就有好转,5—7天基本恢复。但高龄、肥胖、自身合并基础疾病如哮喘、慢性高血压、糖尿病、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等,是妊娠合并重症新冠感染的高危因素。

  新冠阳性的孕妇,如果没有发热,只出现咽干、鼻塞、咳嗽咳痰等症状,不需要药物治疗,可多饮水、保证充足睡眠和清淡饮食等缓解症状,适当增加富含蛋白质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如果有发热,体温低于38.5℃可对症处理,采取物理降温;如果降温效果不明显,或者体温升高达到38.5℃及以上,可使用退热药。退热药首选单一成分的对乙酰氨基酚,避免同时使用多种退烧药物造成肝肾损害。如伴有腹泻症状,可使用蒙脱石散缓解症状。如果服用退烧药仍高热,并伴有胸闷、头痛,或血压心率等不稳定,或出现胎动异常、腹痛等产科急症情况,需及时来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哮喘、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等基础疾病的孕妇,一旦感染更需严密监测,出现呼吸困难、高热不退、头晕、意识模糊或其他情况时及时就医。

  韩姹说,目前暂无证据表明在母胎垂直传播引起新冠感染方面剖宫产优于自然分娩,无论是否感染新冠,分娩方式选择需要由产科医生进行综合评估。另外,目前也没有研究证实母亲感染新冠病毒时其母乳中有新冠病毒,因此母亲感染新冠病毒时母乳喂养是安全的。但在母乳喂养过程中,母亲必须戴好N95口罩并严格做好手卫生,避免在喂母乳期间说话和咳嗽,接触新生儿、吸奶器前严格遵守清洁卫生。(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