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者居家治疗:用药、观察注意这些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黄建高编辑:刘颖2022-12-18 10:57:01

内容提要: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近期本市推出《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指导目录(第一版)》,对于符合条件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实行居家管理,适应目前分层、分级的管理目标。

天津北方网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近期本市推出《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指导目录(第一版)》,对于符合条件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实行居家管理,适应目前分层、分级的管理目标。那么,何时需按《指导目录》用药?什么情况需要就医?特殊人群用药有哪些禁忌?市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文杰就市民关心问题进行解读。

中青年症状轻微无需用药

  “居家管理人群主要包括没有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且没有严重的脏器功能不全的感染者,用药原则主要是OTC用药,即非处方用药。”杨文杰介绍,居家用药主要是为了缓解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的临床症状,如发热、咽痛咽干、肌肉酸痛以及关节痛等。

  “对没有基础性疾病的中青年患者来说,在症状轻微且不影响休息和进食的情况下,无需用药,多休息,多喝水,饮食清淡,家中每日开窗通风,环境保持清洁即可。但症状较为明显且影响正常生活的就需用药了。”杨文杰同时提醒,不要多种感冒药一起服用,服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中的成分,避免同时使用引起超量造成肝肾损伤。退烧药要按说明书推荐用法使用,不能因退热效果不明显而自行加大用量或短时间内反复用药,一般的退烧药都需间隔至少6个小时才能再次服用,不同的退烧药也不能同时使用。

这些情况需要立即上医院

  在居家治疗过程中,出现何种情况,患者需要去医院治疗呢?杨文杰表示,患者若在家出现呼吸困难、气促,或高烧持续3天没有下降,或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不能有效控制,则需去医院就医。

  有以下十种情况的老人,需要前往医院就医:一是80岁以上老人出现发热;二是体温持续大于38摄氏度超过3天;三是发热后精神状态差、嗜睡,即使体温下降后也没有好转;四是发烧过程中出现皮疹;五是频繁咳嗽、喘息影响日常生活、睡眠的;六是高龄老人烦躁、精神状态改变、性格脾气变化大,出现意识障碍的;七是呕吐、食欲下降,无法进食或不明原因腹泻的;八是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的;九是生命体征不稳定,血氧饱和度持续偏低;十是基础慢病指标变化较大的,血压或血糖波动较大或出现新发的不稳定症状等。

  “儿童感染后,家长一定要确保孩子科学饮食、适量饮水、合理用药,比如给孩子做面汤或稀饭时加些咸菜,以补足盐分,一般来说,孩子在发烧2至3天后体温就下来了。”杨文杰说,儿童患者如果出现以下症状需到医院就医:出现皮疹、呼吸急促、憋气、尿量减少,呕吐、拉肚子比较严重的情况;高烧超过3天,抑或体温下降后其他症状没有缓解,依然精神状态差、比较烦躁、不好好吃饭、嗜睡等。

特殊人群用药需小心谨慎

  “原有基础病一直在服药的患者,不要擅自停药,继续规律服药即可。如有慢性肝脏疾病基础,尤其是肝功能或肾功能不好,选择药物前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药师,病患长期服用的药物和感冒药重叠应用或药物间相互作用的话,会加重不良反应。”杨文杰说,很多心脏病患者长期吃抗凝药如阿司匹林等,若再频繁吃退烧药会容易引起胃黏膜破坏,造成消化道出血。

  “家长应尽量给孩子选择儿童的专用制剂,家里需常备一些儿童退烧药,两个月以上的孩子可用对乙酰氨基酚,6个月以上可用布洛芬,不要因孩子体温短时间内没有下降而给孩子反复用药。”杨文杰还提醒,孕妇感染病毒后要更加小心用药,因为很多退烧药、感冒药孕妇禁用,在服用药品前要认真看说明书,一旦出现腹痛、阴道出血、胎动异常,或有头晕头痛、胸闷憋气的症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就诊。(津云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