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咋消毒?这些坑别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胡智伟编辑:付勇钧2022-12-18 19:58:00

内容提要:天气转冷,传染疾病高发。谁家都有老人和孩子,为了家人健康,无论是病愈之后还是防患于未然,消消毒总没坏处。不过市健康管理协会专家高贡提示,日常生活中,一些消毒误区要避免。

天津北方网讯:天气转冷,传染疾病高发。谁家都有老人和孩子,为了家人健康,无论是病愈之后还是防患于未然,消消毒总没坏处。不过市健康管理协会专家高贡提示,日常生活中,一些消毒误区要避免。

酒精消毒时注意防火

在日常消毒中,浓度为75%的酒精是使用最广泛,最方便的消毒剂之一。给某一个房间用酒精消完毒后,可以把门关上“闷”一会儿。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酒精极易燃烧,哪怕是极其微小的火星或是身上的静电都可能引燃酒精。所以在用酒精消毒时不要喷洒,最好是采用擦拭的方式消毒,同时在使用时要远离火源。给电器消毒时应断电或拔下插头,待酒精挥发后再继续使用。

消毒过程中要做好防护

家庭常用消毒剂中,如酒精、84消毒液等,或多或少都会对人体呼吸道造成一定的刺激,浓度越高刺激越大,如果直接接触到皮肤,有可能会产生皮肤干燥龟裂,刺痛瘙痒等不良反应。所以居家消毒过程中最好要佩戴口罩及一次性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避免消毒剂对身体造成不适或伤害。

消毒剂的浓度要选择正确

家庭使用的酒精消毒剂,一般都已经提前调试好至75%的浓度,买来就可以使用。而84消毒液不可用原液,一定要看好使用说明书,按标准来进行稀释消毒。消毒液浓度并非越高越好,高浓度的消毒液通常腐蚀性、刺激性等副作用也会更多。不论是酒精还是84消毒液,若是没有按照标准的浓度来进行消毒的话,有可能起不到消毒杀菌的效果,反而因浓度太高对人体造成伤害。

生鲜和蔬果别乱消毒

通常情况下,可以对包裹生鲜和蔬果的塑料外包装进行消毒,生鲜和蔬果本身只需要清洁,不建议使用任何化学消毒剂消毒,以免影响食品安全和口感。多数病毒怕热不怕冷,如果对购买的生鲜和蔬菜不放心,可以尽快将其清洗后通过煎炒烹炸做成菜。快递也是同样道理,对于纸盒、泡沫等外包装可以喷涂酒精等进行消毒,而内部商品,尤其是衣服、鞋子等就别这样消毒了,因为消毒液或消毒剂可能会对它们形成腐蚀。给快递包裹进行消毒时,记得也要戴好一次性手套。

重视消毒却忽视清洁

正常情况下,所谓的家庭消毒还是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因为一般家庭无论怎么做,都无法达到由专业人士进行终末消毒的效果。与其进行一次家庭大消杀,不如每天注重家里的卫生,坚持打扫,保持房间通风。如果家中出现病患,除了注意分屋隔离和戴口罩做好防护外,最多将病人常触碰的地方用酒精擦拭即可,比如马桶圈、马桶冲水按钮、餐桌、电脑桌、椅子、盥洗台等。其他地方没有必要每天都做消毒处理。过度消毒,反而会对身体带来不好的影响。

(今晚报记者胡智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