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热居家如何用药?市儿童医院专家给出建议 慎选慎用退烧药 勿盲目追求“降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黄建高编辑:孙畅2022-12-20 08:42:16

内容提要:怎么正确使用退烧药?孩子高热惊厥如何处理?时下,新冠与流感叠加,儿童患者骤增,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市儿童医院马场院区综合内科(呼吸、感染方向等)主任邹映雪给出建议。

天津北方网讯:怎么正确使用退烧药?孩子高热惊厥如何处理?时下,新冠与流感叠加,儿童患者骤增,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市儿童医院马场院区综合内科(呼吸、感染方向等)主任邹映雪给出建议。

  “两个月以上的孩子,若体温高于38.2℃,且有明显不舒服症状就可服用退热药。”邹映雪说,儿童解热镇痛的给药剂量要严格按照儿童体重来衡量,对乙酰氨基酚每次每公斤体重最大给药量为15毫克,布洛芬最大给药量10毫克。对乙酰氨基酚每次上限给到600毫克,每天总药量不能超过2克;布洛芬每次上限给到400毫克,每天总药量不能超过2.4克,每天给孩子吃药的次数在三次左右,最多给到四次。

  “比发热更可怕的是过量用药造成的急性肝衰竭,对乙酰氨基酚是全球引起急性肝衰排在前三位的药物,同时药物过敏也很常见。”邹映雪说,退热药一定要慎重选择和使用,若孩子舒适度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不要盲目地追求体温计上的“降温”。另外,药物起效需要一定时间,一般1至2小时才起效。

  针对很多家长担忧的高热惊厥,邹映雪表示,这与儿童中枢系统发育不健全有关,常见于6个月到3岁,基本是在起病的24小时之内,一个病程出现一次,属于良性高热惊厥,一般不会有严重后遗症。若孩子在第一天发热时没出现抽风和惊厥,整个病程中也基本不会再出现。出现热性惊厥居家如何处理?邹映雪说:“家长要注意防止孩子因呕吐物窒息,或自己咬伤,可让孩子的头偏侧一些,用裹上布的调羹或竹片把孩子的牙齿垫上,以免咬伤,密切关注孩子状况以便及时到医院就诊。”

  邹映雪表示,患儿居家治疗期间,除了合理用药外,常规护理也很重要,如补充水分、维生素和电解质,摄入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保持环境干净整洁,减少与已经阳性的家属接触。

  “若居家用药三天发热仍未改善,应带孩子去医院就诊。”邹映雪说,根据用药指导,出现以下情况要立即就医:一是3个月以下的孩子出现发热;二是孩子连续发热超过3天;三是发热后精神状态差、嗜睡,即使体温下降后也没有好转;四是发烧过程中出现皮疹;五是频繁咳嗽影响日常生活、睡眠的;六是低龄儿童烦躁哭闹,无法安抚的;七是呕吐、食欲下降,婴儿拒奶的;八是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婴幼儿出现呻吟、喘憋的;九是出现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