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自驾出游 带着安全上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胡智伟编辑:靳永锋2023-07-04 09:51:07

内容提要:暑期来临,不少家长准备利用假期带着孩子来趟自驾游。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副大队长夏庆祥提示,自驾出行途中,交通安全问题一定不要忽视,以免给出行埋下交通安全隐患。

天津北方网讯:暑期来临,不少家长准备利用假期带着孩子来趟自驾游。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副大队长夏庆祥提示,自驾出行途中,交通安全问题一定不要忽视,以免给出行埋下交通安全隐患。

全员系好安全带

夏季炎热,一些人因嫌热在驾乘机动车时忽视了系安全带的重要性,特别是坐在后排座的孩子,觉得“后排座很安全”不用系安全带。调查数据显示,规范使用安全带能有效降低后排乘员在事故中的伤亡率。在乘车发生碰撞或紧急刹车时,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将车上的乘员束缚在座位上,其缓冲作用会吸收大量动能,从而大大减轻乘员的伤害程度。因此,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包括车辆驾驶人、小型客车前排、后排乘坐人员,无论大小均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如果不系,即使车辆在低速下发生事故,也会带来严重后果。

随时关注天气变化

在自驾出发前,多数人都会注意查看目的地的气象预报,实际上,在旅途中也要随时关注气象信息。如果预报即将路过的地点会出现降雨等恶劣天气,应根据天气和自身情况,适当调整行程安排,避免恶劣天气情况下继续驾车,增加行车风险。需要注意的是,驾驶人不要在驾车中查阅电子设备,可让车内同行人负责关注查看天气信息,保障行车安全。

注意饮食别酒驾

旅行途中,除了欣赏美景外,肯定还要品尝当地美食或有地方特色的饮品,应注意其中是否包含酒精成分。有的驾驶人认为有些特色美食、饮品,如:酒酿酒糟类食物、梅子酒、甜酒、江米酒、药酒等,这些都只不过是另类的美食或饮料。事实上,这些美食、饮品同样含有酒精成分,吃多了或喝多了不仅会上头,驾车出行还可能涉嫌酒驾违法。以上这些含酒精的美食、饮品,均会对驾车安全造成威胁,旅游中在挑选美食、饮品时应认真查看或询问成分,若含酒精应拒绝食用或饮用。

安排行程充分休息

在制定旅游行程安排时,一定要充分考虑驾驶人睡眠休息时间,不应将行程安排得太过紧凑。如果次日一早有驾车计划,前一天晚上也不要睡得太晚,应留出充足的休息时间,杜绝疲劳驾驶。

夏季高温天气驾车中易引发驾驶人疲劳,驾车中如果出现视线模糊、动作呆板、反应迟钝、精力不集中、精神涣散等现象,如果继续强行驾车,则极可能引发交通事故。驾驶人应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保证睡眠充足。长途驾车3至4小时后,可选择安全的区域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活动一下身体,调整好身体和精神状态再继续前行。驾车途中如感到有倦意,切不可“硬扛”,缓解疲劳驾驶最好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休息。

错过出口“将错就错”

自驾出行时,一定要自觉文明守法行车,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沿高速公路行驶途中,一旦不慎错过出口或者意识到走错路,切忌出现停车观望、倒车、逆行、不开转向灯强行变更车道等违法危险操作,这些错误操作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最好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了解沿途关键节点、高速出入口位置等,行车途中注意观察交通标志标线,避免因不熟悉路况或疏忽大意错过出口。一旦错过出口,应“将错就错”继续行驶,到下一个出口下高速,重新规划路线。(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