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来孩子意外伤害增多 “神兽归笼” 学会应对常见意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刘波编辑:靳永锋2023-07-05 09:58:42

内容提要:暑假来临,“神兽归笼”,孩子居家发生意外伤害增多。市疾控中心提示,家长要掌握一些常见意外伤害的正确处理方法,科学应对异物卡喉、烫伤、磕碰伤、宠物抓伤咬伤等伤害。

天津北方网讯:暑假来临,“神兽归笼”,孩子居家发生意外伤害增多。市疾控中心提示,家长要掌握一些常见意外伤害的正确处理方法,科学应对异物卡喉、烫伤、磕碰伤、宠物抓伤咬伤等伤害。

异物卡喉

用手拍背、把手伸进孩子嘴里试图抠出异物、倒立拍打、给孩子喂水进食等都是错误做法。正确做法是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对于0-1岁的婴儿,发生异物卡喉,马上把孩子抱起来,托住孩子的下颌,家长的前臂靠在膝盖或者大腿上,另一只手拍打婴儿的后背,在婴儿肩胛骨中间拍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有异物咳出。5次拍背后,异物未排出,护住婴儿颈部将婴儿脸朝上翻转过来,头低脚高在婴儿两乳头连线正下方,避开胸骨末端用一只手的两根手指向胸部快速按压5次,2个动作一直重复,直至异物排出。1岁以上儿童发生异物卡喉,站在患者身后,双臂环抱住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患者肚脐和肋骨,另一只手成掌握住拳头,双手快速用力向上冲击,反复实施,直到异物吐出。

烫伤

孩子被烫伤,千万不要在创面上涂抹牙膏、大酱、香油等。正确做法是立即用凉水冲洗创面至少15分钟。脱掉或者剪掉烫伤处的衣物,防止粘连。如果创面较大,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盖住创面,防止低体温或休克。及时送医进行下一步处理。要注意的是,用凉水冲洗或浸泡降温,目的是降温、止痛、防止起水泡,不能用冰块冰敷;不能涂抹牙膏、大酱、香油,不利于散热,还容易起水泡或造成感染;如果已经起了水泡,也不要把水泡弄破。

磕碰伤

孩子磕伤或碰伤,不要在伤口上涂抹香油、止血药粉等。如果是头部磕出包,未破损的话,24小时内应冰敷,注意冰块要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包上,避免温度过低。24小时后可以热敷,促进血肿吸收。同时观察孩子状态,有无呕吐、嗜睡、经常哭闹等现象,如有异常及时送医。如经过较长时间血肿还没有变小,也要及时去医院处理。如果是轻微磕碰伤伴随皮肤破损,伤口较浅,应用无菌生理盐水对创面进行冲洗消毒,之后保持清洁干燥无需特殊处理。如果创面较大清洗后可以用双氧水消毒,再用无菌纱布包裹伤口。洗澡时注意避开伤口不要沾水,避免影响伤口愈合。如果伤口较大较深比较严重,建议及时就医。酒精和碘酒刺激性较大,不可直接用于伤口,只能用于伤口周围的消毒。

宠物抓伤咬伤

被宠物轻微抓伤或咬伤后,不要用嘴吸伤口,也别在伤口上涂抹药膏,而是要先用肥皂水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然后去医院接种狂犬疫苗。如果抓伤咬伤特别严重,应立即去医院处理。(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