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遇晴空颠簸 旅客该如何应对? 天津航空专家为您解疑惑讲要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万红编辑:李松达2023-07-13 11:02:35

内容提要:日前,由上海飞往北京的国航CA1524航班在飞行过程中突遇晴空颠簸,一名旅客和一名乘务员受伤。那么,什么是晴空颠簸?为什么明明晴空万里,飞机还会出现强烈颠簸?旅客如遇晴空颠簸又该如何应对?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由上海飞往北京的国航CA1524航班在飞行过程中突遇晴空颠簸,一名旅客和一名乘务员受伤。那么,什么是晴空颠簸?为什么明明晴空万里,飞机还会出现强烈颠簸?旅客如遇晴空颠簸又该如何应对?昨天,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天津航空运行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

■气象雷达为何很难准确监测晴空颠簸?

天津航空运行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晴空颠簸是众多颠簸中的一种,与高空中大气的热力和动力有关,一般发生在海拔高度5000米以上,当温度和风向风速等发生急剧变化时,就会出现强烈的乱流,也就是晴空颠簸。

晴空颠簸既然存在一定危险,那是否可以提前预报?该负责人介绍:“飞机上的气象雷达是通过探测大气内的散射体,也就是云层中的水滴来分析判断大气的运动情况,从而进行预报,提示机组提前绕飞避让。但晴空颠簸区域水汽较少,气象雷达很难进行准确监测,民航气象部门也只能对晴空颠簸可能发生的位置进行粗略预报。”

■航空公司如何从运行角度防范与应对颠簸?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放行航班前,签派员会收集当日的风温数据、大气数据等对航路天气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对应的风险缓解措施,并与机组进行会商,协同制定航班保障预案。如果飞行过程中遇到晴空颠簸,飞行员会根据操作规章调整颠簸速度,通过接通安全带信号灯或广播的方式提示客舱,必要情况下会通过改变高度或航向避开颠簸区。现代民用航空器的设计和机组操作规范已可以把晴空颠簸导致受伤的概率降至很低,加之航空公司日常会对机组应对复杂天气进行严格的培训和考核,机组有能力处置各类突发情况,保证航班及旅客安全。

■旅客如遇晴空颠簸该如何正确应对?

当发生颠簸时,客舱乘务员会第一时间进行机上广播或口播,旅客应听从乘务组安排,坐在座位上并系紧安全带;正在使用洗手间的旅客需抓好扶手;如旅客正在过道行走且附近没有空座椅,则应降低重心,通过抓握靠近过道旅客的座椅来保证自身身体平衡。旅客禁止起身站立,也不要打开行李架,还应拿好手中热饮避免出现烫伤等情况。带小朋友的家长应看管好孩子,让孩子坐好、系紧安全带或抱紧孩子,抱孩子时安全带应系在成人身上。

该负责人表示,航空公司的每一项规定、每一个要求都是从成百上千的航空事件中提炼总结出来的。因此,特别提示广大乘客,乘坐飞机时务必遵守安全规定,如遇险情保持冷静,机组有能力也有信心保障旅客的安全。(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