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安全提醒:雨天出行,“驾骑走”都要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胡智伟编辑:刘颖2023-08-01 10:36:52

内容提要:据气象部门预测,全市本轮降雨将持续至明日,而本周末,本市可能再次迎来新一轮降雨。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副大队长夏庆祥提示,雨天出行无论驾车、骑车或者走路都要谨慎小心,切勿盲目涉水通行。

天津北方网讯:据气象部门预测,全市本轮降雨将持续至明日,而本周末,本市可能再次迎来新一轮降雨。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副大队长夏庆祥提示,雨天出行无论驾车、骑车或者走路都要谨慎小心,切勿盲目涉水通行。

雨天出行先检查雨刷器

  雨天驾车出行,保障视线清晰十分关键。在驾车出行前,一定要先检查雨刷器是否能够正常使用,以免外出降雨时雨刷器发生故障,致无法及时清除前挡风玻璃上的雨水,阻碍观察,影响驾驶安全。

  降雨行车中,要根据雨势选择与雨速相适合的雨刷器摆动挡位。配置有自动感应雨刷器的车辆,驾驶人可在出行时打开控制旋钮,感应雨刷能通过雨量传感器感应雨滴大小,自动调节雨刷运行速度。需要手动调节雨刷器摆动挡位的车辆,在雨势较小时,可以使用连续低速摆动挡位;大雨或者雨势骤然变大时,应将雨刷器立即调整至高速连续摆动挡位。

车辆涉水可能弄丢号牌

  雨天涉水行车容易造成车辆号牌遗失。当车辆涉水时,水冲击保险杠受阻后会向上翻腾,从而挤入牌照与保险杠之间的空隙中,形成一个向外推挤车牌的力;而车辆前进时,车牌还会受到来自前方水的阻力。当这两种力共同作用时,只安装两个螺丝的牌照就会前后晃动,最终将牌照螺丝从保险杠中拉出,甚至扯断。因此,车辆号牌应安装4个固封扣,并在驾车出行前检查螺丝是否松动,以免在雨中涉水时丢失。

  车辆一旦号牌丢失,会影响车辆正常上路行驶。未悬挂号牌车辆上道路行驶属于违法行为,牌照丢失后应尽快补领号牌。

遇风雨天不要撑伞骑车

  有的骑车人雨天出行时,图一时方便边骑车边打伞。实际上,中雨以上等级的降雨天气,骑车时打伞已经无法起到有效遮风挡雨的效果了,而且这样的操作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伞会遮挡骑车人视线,无法有效观察路况,极易引发事故。骑车单手扶车把,既影响骑车的灵活性,又很难控制平衡,容易失去平衡而摔倒。一旦遇到短时阵风,雨伞的阻力会影响行进中非机动车的稳定性。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得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雨天骑车出行,最好选择穿着雨衣,让骑行操作更安全。

行人涉水通行注意路况

  雨天途经积水路段时,一些行人认为穿着一双凉鞋或拖鞋,卷起裤腿就可方便地?水通过,其实?水步行更需谨慎小心。首先,?水步行时,建议市民不要穿拖鞋,拖鞋没有系带,在水中行走时易脱落,同时也容易造成行人崴脚。其次,?水步行一定要注意观察水面是不是有漩涡,漩涡下面很可能就是敞开的井盖。涉水行走,双臂向前伸展,把重心放在后脚上,前脚伸出让脚尖左右扫动,确认前方是平地,双脚交替探路前进。也可找来棍子、长柄雨伞作为探路工具。

  涉水步行时,要注意观察路况,根据路的走势,判断是不是走到人行便道等位置,以免将自己绊倒。同时,还要注意观察路旁是否有电线等供电设备,以免触电。(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