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正式开学 交管部门作出提示 上学下学这些事 家长学生多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胡智伟编辑:靳永锋2023-09-05 09:23:18

内容提要:本市中小学已经正式开学,市交管部门提醒广大家长,上下学路上务必守法文明出行,需充分了解上下学途中步行、骑行以及乘车等各种交通出行方式的“正确打开方式”,杜绝错误习惯,“知危险、会避险”,打造平安上学路。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中小学已经正式开学,市交管部门提醒广大家长,上下学路上务必守法文明出行,需充分了解上下学途中步行、骑行以及乘车等各种交通出行方式的“正确打开方式”,杜绝错误习惯,“知危险、会避险”,打造平安上学路。

开车接送 守法行车

开学后,本市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增长,开车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有必要为孩子提前普及一些安全需知。比如,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得乘坐副驾驶座位,孩子要坐在第二排。上下学途中,有的学生路遇同学会摇下车窗,探出胳膊和脑袋等身体部位打招呼,这样非常危险。身体探出车外,在错车时极易引发事故,导致受伤。

学校门前道路机非混行情况复杂,家长应该教会孩子在开门前先观察后方情况,将车门开一条小缝,不要一下全部打开,确认周围情况安全后再打开车门下车。同时,家长应提醒孩子不可以从刚停下的汽车前面通过,因为车身挡住了后方来车的视线,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骑车上学 大意不得

有些家长知道骑行电动自行车必须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却因为“距离学校路程较近,觉得不用戴”“送完孩子直接去上班,带两个头盔太麻烦”等理由,自己戴了头盔,却没给驮带的孩子佩戴安全头盔,为图方便将孩子置于危险之中。

此外,在道路上骑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且不得载人,在道路上骑行电动自行车则必须年满16周岁。家长应担负起监护责任,不要让未达到年龄规定的孩子骑车上路;对于达到年龄规定的孩子,也应关注并监督孩子的骑行行为。

步行上学 遵规通行

步行接送学生的家长以“四老”居多,孩子放学后情绪高涨,走路时可能与同学嬉闹打逗,将家长甩在身后,过马路时也往往只顾交谈嬉闹,忽视了观察交通信号灯和过往车辆的情况,极易引发交通安全问题。

家长应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同时教育孩子遵守交通法规,过路口时要遵守交通信号,走人行横道。横过道路时要从人行横道通行;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横过道路时,要“一停二看三通过”,确认路口所有车辆是否都停了下来再通行,千万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猛跑。最正确做法是,举手示意司机,最好和司机有目光接触,确保眼不离车、车不启动,这样才能安全通过路口。(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