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旅游出行提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作者:编辑:李松达2023-09-22 20:10:03

内容提要: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涉旅资讯类门户网站、微信、短视频等社交平台蓬勃兴起,公众外出旅行变得更加快捷、便利,自由行、自驾游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青睐。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涉旅资讯类门户网站、微信、短视频等社交平台蓬勃兴起,公众外出旅行变得更加快捷、便利,自由行、自驾游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青睐。我市一些不属于景点的区域,一经网络视频宣传,迅速成为“网红点”,吸引大批游客前往“打卡”。当我们享受网红打卡地带来的快乐时,也必须正视其中潜藏的风险。作为游客和市民,也应该对自己的安全负责,遵守相关规定和警示。今年“十一”黄金周、秋游高峰在即,在这喜庆的节日里,我们应该牢记安全知识,确保度过一个平安、 和谐的假期。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现就安全出游提示如下:

(一)提高安全风险认识

天津市旅游资源丰富,市辖区内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林场、湿地公园等自然景观较好,但经营服务设施、接待能力有限,潜藏着较大的安全风险隐患,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探险、游玩,一旦遭遇山洪、泥石流、坍塌等自然灾害,极易造成重大人员生命财产损失。对此,务请全市各社会组织和个人不应擅自组织进入未开发景点观光游览,也不要前往未对社会开放的自然保护区、天然溶洞、河流滩涂、沟渠水库以及公路临水、临崖危险路段等区域进行徒步、攀爬、探险、野炊、露营等活动。

(二)加强规范有序引导

全市各旅行社和导游要加强引导,严禁组织旅游团前往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网红”景区景点开展旅游活动。登山、攀岩、露营、自驾、徒步、骑行等户外极限运动俱乐部、协会等社会组织要切实强化行业自律,对参与户外极限运动的群体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引导公众不要盲目参与户外极限运动。未开发景区景点周边不得违规从事组接团等涉旅经营活动,禁止非法充当向导、带人进入未开发的“网红点”“野景点”从事游览、探险、露营等活动。进入旅游景区时,应当听取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有关安全风险评估等方面的意见;经营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经营许可;不具备资质、从事涉旅经营活动的单位或个人,将依法受到法律处罚。

(三)选择正规旅游产品

公众外出旅行要选择正规旅行社经营的安全旅游产品,可优先选择当地文旅部门推荐的季节性旅游线路产品,选取信誉度较高的旅行社主推产品,并规范签订旅游合同;旅游出行前务必关注目的地天气信息等变化,加强风险评估,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提示、警示等安全管理规定,最大限度把出行风险降到最低。谨慎购买在线旅游产品,出行时主动购买个人意外险。尽量选择到正规经营的旅游景区游玩,避免盲目跟风追捧“网红打卡点”“野景点”,确保旅行安全。

(四)科学冷静应对险情

旅途中若遇到突发险情,要保持冷静,强化科学预判,立即暂停旅游体验活动,及时开展自救互救,尽快撤离危险区域。需要与外界联络求救时,要将受困情况尽可能明晰的表述给救援机构和有关组织,以便救援组织科学精准开展救援。等待救援过程中,要继续观察和辨别其他各类次生安全风险,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置措施。同时,还要保持耐心和定力,听从统一指挥,避免拥挤混乱,做好有序撤离撤出有关事宜。

最后提醒广大游客和市民,要遵守目的地法律法规,事先了解并尊重当地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爱护文物古迹,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文明旅游行为规范,弘扬文明旅游新风尚。游客和市民在旅游过程中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要注意保留证据、理性维权,可及时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情况,或向各级文化市场投诉举报处理机构进行投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