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记喝酒不开车!这些误区千万别踩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胡智伟编辑:李松达2023-10-02 08:40:42

内容提要:中秋国庆假期,朋友家人聚会难免小酌一杯,但饮酒后切忌驾车出行。记者自交管部门了解到,最近几天,交警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一些驾驶人对酒驾、醉驾存在八大误区……

天津北方网讯:中秋国庆假期,朋友家人聚会难免小酌一杯,但饮酒后切忌驾车出行。记者自交管部门了解到,最近几天,交警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一些驾驶人对酒驾、醉驾存在八大误区:

一是“隔夜酒”或“隔餐酒”不属于酒驾。其实,酒(醉)驾不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因此,为保证安全,喝完酒尽量隔24小时以上才能开车,以免出现“人醒了酒却未醒”。

二是酒后挪车不属于酒驾。其实,只要将车驶离原车位,无论距离和时间的长短,就可以认定有了驾驶行为,只要驾驶人酒后有驾车行为即构成酒驾。

三是多喝水能稀释酒精浓度。酒精检测仪检查的是来自肺部的气体,而不仅仅是口腔里的,不会因为喝几口水就冲淡。

四是喝一点儿不会有影响。酒(醉)驾的认定标准和酒量大小没有任何关系,而要看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是否达标。

五是酒后骑摩托车不属于酒驾。二轮、三轮摩托车都属于机动车,酒后驾驶摩托车一样会受到相应处罚。

六是服用醒酒药就能开车了。解酒药其实是一种护肝的药物,用它可以减少对肝的损害,但它并不能分解酒精,降低血液酒精浓度。酒后服解药,可能会舒服一点,但不能错误地认为体内酒精含量少了,可以开车了。

七是搭乘酒驾车不用担责。明知驾驶人酒驾依然搭车,或纵容驾驶人酒后开车的,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因此在自己远离酒驾的同时,不仅要对酒后驾车的同伴进行劝阻,还要避免搭乘酒驾车辆。

八是药酒、甜酒也是酒。不管是什么酒,只要饮用后驾车,体内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每百毫升20毫克,均属于酒驾行为。

交管部门提示,除了喝酒外,一些食物、药物或饮料也会导致驾驶人“被酒驾”:

榴莲、菠萝蜜、荔枝:糖分含量特别高,入口后短时间内会产生酒精,且其含量会达到酒驾范围,吃完约10分钟后体内酒精才可能被逐渐分解。

豆腐乳:豆腐乳中的红曲霉(食用色素)分解中会产生酒精,因此开车前尽量别吃豆腐乳。

漱口水:市面上有许多成分包含酒精的漱口水,测出来的数据属于酒驾范围,大家在购买时仔细看下包装上的主要成分,有的并不含有酒精。

小蛋糕:有些蛋糕如蛋黄派、草莓派、巧克力派、提拉米苏、瑞士卷等制作中需要酵母菌发酵,会产生酒精,而有些则因为要保存水分、保持蛋糕的松软和口感而添加了食用酒精,驾驶人吃饭时要注意查看食物的配料表。

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酒精含量为40%至50%,喝完开车会被鉴定为酒驾。

酱香拿铁:虽然酒精含量低于0.5%,但每个人体质不同,对酒精的代谢能力不一样,稳妥起见,不建议饮用“酱香拿铁”后立即驾驶车辆。

交管部门提醒,酒驾醉驾害人害己,为自己和他人负责,请广大驾驶人牢记“生命无价 酒后禁驾”。(今晚报记者 胡智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