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 | 科学应对孩子“心灵感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刘波编辑:刘颖2023-10-10 10:41:09

内容提要: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儿童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为17.2%、重度抑郁为7.4%。青少年儿童的抑郁检出率会随年级的增加而升高,有部分孩子甚至长期处于情绪低谷。市安定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医师孙凌提示,孩子在成长阶段容易产生不健康的心理,导致心理问题甚至心理疾病,家长要科学应对孩子的“心灵感冒”。

  作为家长,首先需要了解孩子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清楚孩子的性格特点,以分辨孩子的心理状态。智力发育正常、喜学爱问、情感丰富、情绪开朗、行为活泼而有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合群、乐群、能适应集体生活,能与同伴友好相处等,是孩子心理健康的主要表现。

  剖析孩子出现各种各样心理问题的原因。父母对孩子有过高期望,会给孩子带来焦虑感。家庭关系不和谐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此外,家庭暴力、校园霸凌、网络成瘾、缺乏亲子沟通,都可能让孩子产生负面情绪。

  因此,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与孩子相处时,要注意倾听孩子说话。家庭应该是孩子说心里话的地方,家长应常跟孩子聊天,把说话的机会留给孩子,让孩子敞开心扉,尽情表达自己,而不是做过多评判。父亲要跟孩子作有益的思想交流,不能因为忙碌而缺席孩子的成长。家长应平等地对待孩子,在宽容孩子的同时,给予孩子必要的约束。过分宽容则陷于溺爱,过分严格则破坏亲子关系。奠定孩子愉悦的幸福基础从鼓励与表扬开始。鼓励夸奖要有方法。青少年的自尊心往往都很强,如果父母只因为孩子获得好成绩而夸奖孩子,会让孩子觉得取得好成绩才是好孩子,而好成绩往往不是完全可以由孩子的努力来控制的,所以孩子更容易不安。父母看到孩子的努力,夸奖他做事情的过程,往往会让孩子更有动力继续去努力做事。鼓励孩子接触大自然,接触社会。放学后让孩子在开放的空间里尽情地舒展身心,亲近大自然。鼓励孩子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孩子为他人服务的行为与爱心。同时,良好的家庭关系也能让孩子感受到稳定和安全的生活氛围,提高他们面对问题的信心。

  不少孩子爱说“郁闷”“没兴趣”“无聊”等,也经常会出现负面情绪。家长和孩子就有些反应过度,怀疑是不是“抑郁”了。实际上,医学上的“抑郁症”与抑郁情绪并不完全等同。情绪不好是正常反应,不要随便给孩子或是自己贴上“抑郁症”的标签,否则容易固化抑郁的认知行为模式而真的发展成抑郁症。孩子有心理困扰,可以与父母、朋友、心理老师沟通,及时进行疏导调节。

  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和情绪状态,如出现长时间的情绪低落、烦躁易怒、兴趣减退、持续控制不住担忧未发生的事、对某件事物或场所明显回避、失眠、食欲与进食行为异常等明显的情绪行为异常,或者与之前的行为表现有严重差异,就应及时向专业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机构求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