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见中国】天津智算中心:争创天津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人民网作者:孙一凡、实习生李想编辑:付勇钧2023-10-21 22:39:43

内容提要:日前,“桥”见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调研采访团走进位于天津市河北区张兴庄地块的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感受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的澎湃动力。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桥”见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调研采访团走进位于天津市河北区张兴庄地块的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感受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的澎湃动力。

天津作为第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视人工智能企业引育。2022年8月19日,河北区政府投建的天津智算中心启动建设,总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7亿。该中心基于?N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建设,可通过提供的惠普AI训练算力,高效服务AI模型训练场景,设有机房、运行保障用房、附属用房等设备。

天津智算中心以场景驱动北京优势资源与天津结合,纵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该中心为天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等方面也注入了核心引擎。

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机房。人民网记者 孙一凡摄

据了解,天津智算中心掌握并应用的人工智能芯片、软件开发框架等人工智能技术,可实现工厂预集成,具有高性能、低PUE、高集成度特点,相比传统建设模式节省电费60%,建设周期缩短70%。

“现在,智算中心建设与运营工作同步推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上线即满载。”天津智算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锐介绍。作为新型基础设施,中心可提供300P人工智能算力系统,构建京津冀地区效率最高的AI训练集群。近百家伙伴与天津智算中心合作,已经孵化了大量的创新大模型。

围绕天津智算中心,河北区未来将要重点打造“四个生态平台”,即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平台,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打通,为各行各业提供优秀的解决方案,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