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初见成效 开辟高教创新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雷风雨编辑:刘颖2023-10-23 14:05:15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本市以高等教育推动建设高质量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提高教育的科研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和教育治理能力,以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为契机,以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主攻方向,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促进提质增效,开辟天津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使高校成为区域的人才创新高地、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取得初步成效。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本市以高等教育推动建设高质量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体系,提高教育的科研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和教育治理能力,以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为契机,以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主攻方向,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促进提质增效,开辟天津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使高校成为区域的人才创新高地、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

  据市教委介绍,近年来,本市高等教育引领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高等教育承载着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性能力人才的职责使命,本市开展有组织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在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方面发挥关键引领作用。”市教委副主任罗延安说,为此本市实施多项措施,完善拔尖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机制,加强高校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把稳高校正确的育人方向;开发一批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一批示范性虚拟教研室,组织相关示范公开课、名师工作坊、说课研讨等各类教研活动;通过政策支持、科研成果共享、科研人员创新激励等方式,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

  市教委通过积极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新机制新模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完善新型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机制,聚焦科技创新到技术应用全流程,重点建设20个市级现代产业学院,构建卓越工程师、现场工程师、技术人员梯度培养体系。建强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拓展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依托滨海新区在生物医药、海洋工程、信创、数字经济等领域,组建4个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产业升级等功能的产教联合体。依托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2个重点产业链和智能供应链产业领域,组建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实行校企联合培养。

  同时,本市通过产学研加速转化助力高质量发展。“随着时代的变化,高等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显著。本市各高校正在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积极作用。”罗延安说,近年来本市加强有组织科研,发挥高校科研平台重要作用,包括推进高校海河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加快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步伐,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和重大科研成果转化;组织天津科技大学等3所高校7个学科(群)制定和实施优先发展学科计划;建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20个市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此外,天开园建设与高校人才培养实现了双向互动。从天开高教科创园工作启动以来,市教委调动全市教育优势资源,持续推动天开园建设。目前,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已入驻天开广场企业111家,市属高校近期还将陆续入驻项目36家。市教委联合市科技局、市科协,组织高校师生参加天开大讲堂、院士沙龙等活动。积极打通校企握手通道,制定《关于建立校企握手通道的若干举措》,完善科研成果转化全流程服务体系,激发校企主动对接,实现产研深度融合,增强高校与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交流,推动资源的精准匹配、多元对接。同时,本市高校深度参与天开园的建设过程中,天开园的各类资源也反哺了各高校在产教融合上的持续探索。市教委指导高校启动双创教育特色课程建设,遴选首批天开园创新创业专项“大创计划”项目,将天开园纳入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众创空间、校内外产学研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持续开展大学生创业活动。自今年5月10日以来,累计在天开园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54场,参与人数9158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