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冷空气影响 中至重度污染自北向南逐渐清除 天津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应对污染天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曲晴编辑:孙畅2023-11-02 08:51:23

内容提要: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受区域低压、逆温、静稳及高湿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从10月27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区域性污染过程,京津冀中南部、河南北部一带城市空气质量达中至重度污染。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受区域低压、逆温、静稳及高湿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从10月27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区域性污染过程,京津冀中南部、河南北部一带城市空气质量达中至重度污染。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区域中南部部分城市依然维持重度污染。

  预计11月2日,我市空气质量整体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1月3日起,受偏北方向冷空气影响,区域扩散条件逐步转好,污染自北向南逐渐清除。

  据悉,本次重污染是我市2023年秋冬季的首次重污染过程,具有污染程度高、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整个重污染过程中,天津整体受弱气压场控制,以西南风1—2级为主,早晚出现弱西南风和东风辐合,伴随相对湿度高达90%,近地面出现逆温,与优良天气相比,重污染天气早晚相对湿度增加1至2倍,大气环境容量呈现指数级下降。气象条件转差是本次重污染天气出现的主要原因,监测结果显示,本次重污染过程中,除区域输送外,本地燃煤、工业、移动源排放占比较高。

  为提早应对本轮重污染过程,按照《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我市已于10月27日18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组织涉气工业企业按照绩效分级水平,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绩效A级和引领企业采取自主减排措施,绩效水平低的企业加大减排力度;组织土石方施工单位,以及高排放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单位,认真落实应急减排措施,科学压减本地污染排放;同时,加强公交运力保障,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温馨提示广大市民,在重污染天气下减少户外运动,外出采取适当防护措施。同时,医疗卫生机构将加强防护宣传,对呼吸类疾病患者进行就医指导。(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