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支原体感染”来袭,如何接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狄慧编辑:刘颖2023-11-02 10:11:16

内容提要:随着津城天气渐渐转凉,各大医院急诊及发热门诊中发热、咳嗽的患者逐渐增多,特别是儿童明显多了起来。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津城天气渐渐转凉,各大医院急诊及发热门诊中发热、咳嗽的患者逐渐增多,特别是儿童明显多了起来。其中有部分小朋友出现高热、剧烈咳嗽,拍胸片时显示大片的炎症渗出,检查病原体显示是肺炎支原体感染。那么,肺炎支原体究竟是什么?多大的儿童容易感染?成年人也会感染吗?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急诊内科刘聪医师就来跟大家谈一谈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相关知识。

肺炎支原体是什么?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微生物,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它导致的肺炎与常见的细菌与病毒的致病方式完全不同,是目前世界上已知能独立生存的最小微生物。肺炎支原体不同于常见的细菌,它没有细胞壁结构,像是没有穿“外套”的细菌,所以大部分抗生素对其无效。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但好发于5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成年人免疫力较强,发病率不高,但仍有感染可能。有少数家庭或班级会出现聚集发病的情况,但它不属于传染病,也不会大范围大规模传播。

感染后有什么表现?

  肺炎支原体感染后会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还可能出现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发热以中高热为主,大多在38℃以上。咳嗽会逐渐加重,刺激性干咳,日夜均咳,有时伴有少量粘痰,不易咳出。而且在发热退后咳嗽还可能会持续数周,症状虽重,但是肺部听诊常常没有异常,需要拍胸片或者胸部CT才发现肺部感染严重。查血常规显示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比例、C-反应蛋白正常,后期可轻度升高,常与细菌性肺炎相混淆。可通过肺炎支原体相关抗原及抗体检测来确诊。肺炎支原体感染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还可引起肺外并发症,如皮疹、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

日常如何预防治疗?

  若出现发热、剧烈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尽快查明病因,规范治疗,切忌自行盲目用药。在治疗上,青霉素、头孢类抗生素对肺炎支原体治疗无效,一旦确诊后需要对症用药。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如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等,目前为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首选治疗药物。抗生素类药物属于处方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在临床上,已出现部分耐药现象。不过,研究显示,在肺炎支原体感染治疗上,耐药者和不耐药者并没有太大差异,主要差异是耐药者的退热时间延后、病程较长,但重症的比例差别不明显。

  刘聪医师表示,目前还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预防感染最重要的还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远离病原体,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必须去时可以戴口罩。在人多区域,注意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空气新鲜。注意勤洗手,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另外,学龄儿童患支原体肺炎后不要带病上学,要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