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气象解析 雾霾天气进入尾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作者:张珊珊编辑:孙畅2023-11-02 10:11:13

内容提要:津城连日来雾霾弥漫。昨日凌晨3时18分,天津市气象台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昨日16时45分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昨天夜间至今天前半夜中心城区仍将出现中-重度霾,能见度较差,易形成重度空气污染。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东高红就近几天雾霾天气情况、成因及未来走势,进行了解读。
摄影 齐向颖

天津北方网讯:津城连日来雾霾弥漫。昨日凌晨3时18分,天津市气象台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昨日16时45分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昨天夜间至今天前半夜中心城区仍将出现中-重度霾,能见度较差,易形成重度空气污染。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东高红就近几天雾霾天气情况、成因及未来走势,进行了解读。

持续雾霾天气

  10月28日以来,华北、黄淮等地出现区域性雾霾天气过程,河北中南部、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夜间至早晨,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其中,天津地区10月28-29日白天出现轻至中度霾,10月29日夜间至11月1日上午以重度霾为主,其中,10月30日傍晚至夜间有短暂减弱;10月28日夜间至11月1日上午出现大雾,其中10月29日夜间至30日早晨、31日夜间至11月1日上午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100米,中心城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凌晨多云有雾,上午轻雾转多云,下午多云,微风转西北风3-4级,最高气温23℃,最低气温15℃。

雾霾成因分析

  此次过程形成原因主要为:一是近期气温偏高,无明显冷空气影响,连续多日出现静稳天气,区域地面风场整体较弱,早晚逆温高湿,大气扩散条件差,利于雾霾天气发展;二是过程期间多出现辐合风场,导致污染物快速积聚,在辐合线附近形成区域污染高值。

雾霾何时结束?

  昨天下午至今天白天,雾霾天气持续。昨天夜间至今天白天,有中至重度霾,同时,昨天夜间至今天上午还将出现轻雾到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傍晚至夜间有偏北风4-5级阵风6-7级,大气扩散条件和能见度转好,雾和霾逐渐减弱消散。(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