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重拳打击进出口危险品伪瞒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作者:编辑:李松达2023-11-11 22:43:18

内容提要:11月9日,天津海关发布消息显示,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2023年2月至10月,天津海关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打击进出口危险品伪瞒报”专项行动。

11月9日,天津海关发布消息显示,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2023年2月至10月,天津海关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打击进出口危险品伪瞒报”专项行动。

在推进危险品检验模式改革,从严落实监管要求方面,天津海关全面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不折不扣落实好进出口危险品检验模式改革各项工作,制定《天津海关进出口危险品检验模式改革实施细则》,采取更加严密的监管手段,保持打击危险品伪瞒报的高压态势和震慑力度。

在加大风险分析力度,强化口岸布控拦截有效性方面,该关以风险信息、典型案例为基础,加大对危险品伪瞒报行为涉及企业、商品、贸易方式的动态监测,召开伪瞒报风险研判分析会。今年以来,通过自主分析布控查获38起,累计货重3320吨,涉及商品包括硝酸钙、硝酸镁、锂电池等。

在严格规范执行危险品检验作业,强化正面监管方面,该关加强危险品单证审核,提升审单质量和效率。组织开展“危化品智慧监管系统”线上培训和危险品现场实操,查验现场组织开展伪瞒报风险专题研判例会,持续提高查发能力,组织开展CT机智审专项培训,加强入区货物审核和排查。专项行动期间,关区共查发伪瞒报问题线索86起,涉及货值3837.9万元。

在探索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强化危险品监管方面,该关强化智慧海关业务场景建设,持续在“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上下功夫,运用科技手段将人工监管的业务逻辑转化为信息化技术的系统逻辑,建成危化品“智慧监管中心”,用“超脑”代替“人脑”,实现“智能审单”和“智能检查”。专项行动以来,根据系统预警查发伪瞒报情事22起。

在加大监管装备研发应用力度,筑牢国门安全防线方面,该关研发应用危化品检测装备,实现在不开箱情况下快速筛查出危化品包装泄露、伪瞒报等风险,将原先现场取样送实验室检测的工作模式转变为直接在查验现场实施快速筛查检测,检测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30分钟。充分发挥非侵入式查验设备作用,通过智能审图预警和人工分析研判连续查发电池伪瞒报10起,涉案金额648.9万元。

在加大惩处力度,持续开展稽查专项行动方面,该关加大危险品涉检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畅通口岸监管和后续稽查的沟通配合,发挥危险品集中监管与稽查中心“双集中”优势。组织开展专项稽查,深入打击危险品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办理进出口危险品伪瞒报案件21起,罚款48.8万元。

在深化跨部门协作,形成打击合力方面,该关与辖区海事局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协同共治落实联防联控职责;与地方管委会健全安全信息互通机制,每周定期书面通报。今年以来,天津海关已向市公安局、应急局、港航局和海事局通报查发危险货物情事6起。

在加强政策宣讲、引导企业守法经营方面,该关举办线上危险品企业培训会,指导企业在申报等环节加强合规性自查,天津地区126家企业参加培训。

下一步,天津海关将持续巩固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提升进出口危险品安全管控水平和通关流程效率,常态化做好天津口岸危险品综合治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