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联结文化──费城交响乐团访津”联合音乐会举行:文化架金桥 音乐传友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张帆编辑:刘颖2023-11-12 09:48:48

内容提要:费城交响乐团登上天津茱莉亚音乐厅舞台,与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和天津交响乐团的音乐家和学生合作举行“音乐联结文化──费城交响乐团访津”联合音乐会。

昨天,费城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在天津茱莉亚音乐厅合奏《四重奏──为英国管、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而作》。 (照片由天津茱莉亚学院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费城交响乐团登上天津茱莉亚音乐厅舞台,与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和天津交响乐团的音乐家和学生合作举行“音乐联结文化──费城交响乐团访津”联合音乐会。现场观众不仅感受了中美两国音乐家合作展现的艺术魅力,同时也见证了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人民50年的音乐友谊。

  1973年9月,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访华的美国乐团。1980年,费城与天津成为友好城市。近日,费城交响乐团再次来华,在北京、天津、苏州和上海举行纪念首次访华50周年巡演及交流活动。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希望费城交响乐团和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艺术家一道,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密切交流合作,促进艺术繁荣,为中美人文交流和各国人民友好再续新篇。昨日,来津的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说‘音乐跨越国界,文化架起桥梁。’我们很高兴能够再次来到这里通过音乐进行交流。过去50年,我们有幸以音乐的方式为中美之间的理解和联系作出贡献,但那只是一个开始。相信我们还会有机会庆祝下一个50年,希望我们的音乐创作能够架起两国人民之间文化沟通的桥梁。”

  整场演出在古琴与竖琴的中西合奏《梅花三弄》中拉开序幕。来自费城交响乐团的演奏家陈雨婷、菲利普·凯茨和约翰·科恩率先登场,带来贝多芬早期代表作《G大调第三弦乐三重奏》。作为室内乐重奏的形式之一,弦乐三重奏对于声部间音响效果、旋律的分配、突出及整体的和声均匀都有很高要求。乐曲在柔美的慢板中缓缓开始,随后转为灿烂的快板,演奏者灵活运用三个声部乐器音色,加上不同的演奏手法,展现出如管弦乐队般丰富的表现力。

  随后,三位演奏家又与英国管演奏家伊丽莎白·马苏德尼亚共同合作尚·凡赛创作的《四重奏──为英国管、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而作》中的“宁静的行板”和“诙谐的小快板”,英国管含蓄内敛的音色宛如一派田园风光,与弦乐器的配合相得益彰,为观众带来美的享受。

  观众意犹未尽,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教师们演奏了雅克·伊贝尔的《三首小品》,不同乐器的组合生发出别样的音乐色彩,跳跃的音符奏响欢快的旋律。演出的最后一个曲目对于费城交响乐团有着特殊意义,即首次访华演出时的保留曲目《二泉映月》,该乐团与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和天津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共同奏响经典旋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掌声。

  费城交响乐团小提琴手达维德·布思是该团首次访华时的成员之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了那段毕生难忘的经历:“那次巡演,最令我感动并感到有成就感的,就是了解到有许多人被我们的首场音乐会深深打动。作曲家谭盾告诉我们,那时他听到了关于音乐会的广播,被深深感染,以至于想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音乐。现在,他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音乐家,至今仍在谈论那场音乐会带给他的影响。”后来,布思随乐团多次来华,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变化令他惊叹不已,“这些年来,我们在中国目睹了古典乐乐迷群体的不断壮大,费城交响乐团所到之处都有庞大的乐迷群体,他们对我们非常重要。每次来中国,都有人热情地打招呼,让我们非常感动。我希望这次巡演继续延续我们与中国人民之间的良好关系。音乐是一种通用语言,它将人们聚集在一起,共享音乐的美好。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人民之间长达50年的伙伴关系一直在不断深化,这段关系有着不容置疑的重要性,我相信这种关系还会不断持续下去。1973年的巡演是我们生命中有着重要意义的时刻,直到今天依然如此。”(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