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交流分享活动走进天津外国语大学:榜样引领风尚 美德润泽津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李杨编辑:刘颖2023-11-22 09:18:04

内容提要:由市文明办、市教委共同举办的“美美与共 德耀津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交流分享活动,昨天下午在天津外国语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由市文明办、市教委共同举办的“美美与共 德耀津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交流分享活动,昨天下午在天津外国语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被喻为“拖车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成卫东、五大道风貌保护建筑的“讲道”老人张振东、自创文明小段的“快板网红”马芳菲、致力遗体捐献志愿服务的“生命摆渡人”邢蕴静、铸就儿子“生命灯塔”的伟大母亲王智萍……这些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模范好人代表走进校园,分享他们的事迹,弘扬社会正气,涵养精神沃土。

  “我退休20多年来,一直从事五大道欧陆风情区的历史挖掘和讲解工作,深深感到五大道的建筑种类之多,小洋楼设计之独特,保存之完好,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台上,耄耋老人张振东讲起五大道的红色故事如数家珍。他语重心长地寄语大学生:“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大家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学识、有爱心的新时代奋斗者。”

  “张老的讲解词以爱国为主线,以传承为主题,以五大道住的名人家风事迹为链接来讲好中国故事,用高度责任感和满腔的热情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天津外国语大学2021级学生高博雅曾听过张振东讲课,也参加过五大道的志愿服务。听完宣讲后她感慨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也要发挥志愿精神,讲好五大道故事,宣传好天津文化。”

  作为天津港上万名产业工人中的一员,成卫东25年扎根基层生产一线。望着台下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他讲述了自己的工匠之心、报国之志:“我每天打交道最多的就是那些穿梭在码头货场运输货物的拖车。如何灵活驾驶这些大家伙,每天完成近万吨货物的运输,成了我上班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当时为了研究这拖车,我都着魔了。这些年,我带领团队完成200余项技术创新,荣获40多项国家专利,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6000多万元。”

  “手上有技术、脸上有自信、心中有信念、未来有方向——从成队长身上,我看到了新时代港口产业工人的风采,也看到了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可贵精神。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会认真学习他干字当头、实字为先的精神,积极加入新时代奋斗队伍。”天津外国语大学2022级学生刘思函表示。

  “一位道德模范就是一面旗帜,一位身边好人就是一枚火种。此次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故事虽平凡却感人至深。近年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涌现出一批道德典型。我们将持续选树群众身边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擦亮文明创建品牌,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津城。”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