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光一体”扮靓滨海小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作者:编辑:李松达2023-11-26 19:32:12

内容提要:在1个多月前的天津滨海新区杨家泊镇生态对虾丰收节上,随着锣声响起,首批体长20厘米、重超百克的南美白对虾以每斤近90元的价格成交,杨家泊对虾上市热销。

在1个多月前的天津滨海新区杨家泊镇生态对虾丰收节上,随着锣声响起,首批体长20厘米、重超百克的南美白对虾以每斤近90元的价格成交,杨家泊对虾上市热销。

杨家泊镇距离天津中心城区80公里,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东端的美丽小镇。它北接唐山,东临大海,是国内闻名的南美白对虾繁育与养殖基地、中国北方工厂化水产养殖技术集成示范基地,随着“渔光一体”养殖项目不断升级,传统水产养殖业正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新途径。

杨家泊镇的近5000亩养虾池波光粼粼,一排排光伏板迎着太阳熠熠闪光;清洁发电与水产养殖完美融合,助力农户们致富增收。

对于推广“渔光一体”养殖模式,养虾户杨宝军一百个赞成。“建了光伏板,养虾池水质水温有保证,天气最热的七八月份,虾池水温能下降2摄氏度到3摄氏度,更适宜虾生长;而且,镇里与光伏企业共建,将每亩养虾池年承包费降到千元以下,降低了近400元,这是真金白银降成本。”

伴随着“渔光一体”推广普及,杨宝军的水产养殖面积不断扩大,从最初的200亩扩展到500多亩,大虾高峰产量达到每亩800斤,收入超过50万元。杨宝军一家实现了增收致富。

水上发电,水下养殖,水边休闲。通威杨家泊渔光互补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8.4亿元,建设规模170兆瓦,总占地约5000亩,2020年整体竣工。去年,发电量2.47亿千瓦时,实现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9%。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发电量可达6.5亿千瓦时,可减排约54万吨二氧化碳。

天津市滨海新区杨家泊镇副镇长赵晓兵介绍,“渔光一体”最适合杨家泊镇,这里日照充足、水产养殖集中、用电需求大,通过开发建设光伏电站,可实现“渔业+光伏”等多产业互补发展。上可发电、下可养虾,最大限度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并开创了水下养殖和水上发电双赢模式。

如今,杨家泊镇现有工厂化水产养殖企业53家,年均繁育鲆鲽鱼良种1500万尾,年均繁育孵化南美白对虾苗15亿尾、虾苗幼体150亿尾。

赵晓兵说,杨家泊镇还与天津市水产研究所、天津农学院等机构合作,构建了政产研金平台。在新模式应用、新技术推广、新融资发展、新市场尝试等方面不断助力产业发展。去年,“杨家泊对虾”获得“津农精品”区域品牌认证,“津沽盐汪子虾”“津沽鳎目”入选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随着“渔光一体”养殖模式不断拓展,杨家泊镇养殖户数量不断增加,并带动村集体收入不断增长。2022年,杨家泊镇通过承包、合作社销售等方式,全镇13个村集体收入达到6078万元,其中渔光互补项目累计为相关村增收1063万元。

伴随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用电需求不断增长,杨家泊镇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布局,引入了风力发电。位于杨家泊镇看才村的龙源(天津滨海新区)风力发电场,规划了一期至四期风电项目共安装76台风力发电机组,预计年发电量3.5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19万吨。

杨家泊镇探索生态养殖的经验不断放大。天津滨海新区围绕创建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谋划了20个重点工程项目,目前正在分阶段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发挥技术推广、环境监测等职能优势,成立了3个技术服务小组,从水质调控、污染防治等环节入手,深入养殖场、农户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服务,今年已突破百人次。

支持绿色发展的金融政策,正在基层不断发力。农业银行天津分行推出了乡村振兴“绿色通道”,最快仅用5天时间就可完成农业项目审批,发放农文旅、生态农业贷款超40亿元,重点支持高效标准化种植、智能科学化决策、可视可追溯流程化管理运营模式,带动周边地区蔬菜生产能力和农产品质量品质提升。

农业银行天津分行乡村振兴部总经理李振东说,农业银行支持生态农业,全力满足特色农业产业集群融资需求,针对种植养殖农户先后创新“稻农贷”“菇农贷”“养易贷”“养虾贷”等特色产品;针对涉农小微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乡村振兴e贷”专项线上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