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星星工坊:点亮400个“星星的孩子” 助他们绽放光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刘颖2023-11-28 15:25:14

内容提要:一家家街头小店,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便利的服务,更是温暖一座城市的公益力量。

【编者按】一家家街头小店,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便利的服务,更是温暖一座城市的公益力量。2023年8月,津云和网商银行共同发起的“情暖津城·公益小店”专栏,一起寻找、报道和支持自发做公益的天津小店,提供公益扶持金、免费升级设备等,帮小店主分担公益成本,让店善意传递更远。

  “小店帮大家,我们帮小店。”2021年5月,网商银行发起公益小店联盟,累计支持超1500家公益小店。今天,让我们走进天津公益小店“遇见星星工坊”,了解“点亮星星的人”背后的故事。

  遇见星星工坊所在的爱星筑梦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6月2日,是一支由社会爱心人士及高校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公益团体,致力于心智障碍群体的特长培养、生活能力训练、职业技能训练以及心智障碍群体的就业项目。工坊老师向记者介绍:“目前主要的帮扶对象是心智障碍群体,通过创业项目遇见星星工坊,打造心智障碍群体全龄化帮扶体系,目前已有超过400个心智障碍家庭长期关注并参与其中。这些孩子就像天上的星星,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闪烁,渴望被温柔以待。”

  推开店门,工坊内宽敞明亮,咖啡的香气扑鼻而来,店堂布置着大量绿色植物,氛围温馨舒适。店里的员工拥有稚嫩的面庞、清澈的眼睛,却从不与你对视、不言不语,即使近在咫尺,仍和这个世界隔着百万光年,他们像星星一样孤独地闪耀在夜空中,专注于自己手中的咖啡。

咖啡师杨阳在制作咖啡

  咖啡师杨阳是遇见星星工坊一个瘦瘦高高、笑容腼腆的男生,当顾客慢慢说出需求,他能很顺利地理解顾客的意思。随后,杨阳开始熟练地拿出咖啡豆,备好不同品种咖啡所属的杯子,进入咖啡制作环节。很快,香浓的咖啡就制作完成了。

咖啡师杨阳在给顾客送咖啡

  在咖啡厅里的操作桌上,错落有致布置着收纳好的咖啡豆,整齐的手冲咖啡制作工具。记者向杨阳询问手冲咖啡的相关知识,他还一展所长做起了介绍:“我从2020年开始来到这里,开始学习手冲咖啡,在学校里我们还会学习手势舞、书法、朗诵,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朗诵比赛,我和同学们的节目是《满江红》和《守护星星的孩子》。”说到了自己在学校里的日常,让杨阳渐渐从紧张情绪中舒缓下来,人也变得越来越从容自信。

杨阳在和记者介绍学校里的课程

  近年来, 自闭症呈增长趋势,随着“星星的孩子”一天一天的长大,大龄自闭症青年越来越多,症状轻重不一,许多孩子长大后无法融合社会,就业形势严峻。爱星筑梦公益努力寻求大龄自闭症青年自主创业的模式,主要通过技能培训,发掘孩子们的特长,来帮助他们实现可以生产自主产品,例如绘画作品的衍生品、手工皂、DIY手工品、茶歇、花艺等等,再通过以社会爱心人士和高校创业团队组成的销售团队来完成销售,再将所得利润作为酬劳返还给孩子的方式,来实现他们的自主创业之路,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方式 ,来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星星的孩子”们创作的绘画作品

“星星的孩子”们创作的手工作品

“星星的孩子”们创作的绘画作品

  爱星筑梦督导组张晓洁老师对记者表示,成立“遇见星星工坊”的愿望是,让有能力也有愿望融入健全人生活的他们,在工作中找到自身价值,拥有自信满满的人生。

  她坦言:“看着心智障碍的孩子们在学习进步成长,我们是悲伤与感动交织,困扰与期待并存。如何让工坊可持续发展下去,如何解决经营支出上的困难?加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之后,我们对这两个难题有了一些解法,不仅是联盟提供了扶持金等支持,而且我们认识了同样致力于帮助心障青年的公益小店,可以借鉴经验,一同前行。”说这话时,张晓洁老师的眼睛里好像有了光。

遇见星星工坊老师向记者展示学校内学生公益作品

遇见星星工坊老师向记者展示学校内陶瓷公益作品

  “在我们支持的公益小店中,像遇见星星工坊这样为身心障朋友培训技能、提供工作岗位的小店有超过10家,比如在天津有逆光土司,西安有慧灵公益超市,郑州有爱美洗车行,南京有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这些小店主们大多是健全人,因为各种原因,对身心障碍人士怀有关切和善意,他们值得被更多人看见与支持。”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负责人王烨表示,未来每一年,网商银行都会开放1000个公益名额,持续不断支持小店做公益。

  据悉,由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两委、市国资委、市合作交流办、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海河传媒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2023中国(天津)网络文化节于9月至12月举行。作为本届网络文化节的重点项目,津云新媒体集团、网商银行组织开展的“情暖津城——‘天津公益小店’暖心计划”向全市发起招募,邀请天津的公益小店加入联盟,一起把公益做得更远、更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