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 健康饮食 利于儿童预防和恢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庄媛编辑:孙畅2023-11-30 09:44:14

内容提要:近来,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而儿童由于呼吸道发育不完善、免疫机能差,支气管炎和肺炎发病率明显上升。“小膳食大健康”,儿童日常营养与饮食的改善,对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作用。天津中医一附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夏焱给市民提出几点患病期间儿童的健康饮食建议。

天津北方网讯:近来,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而儿童由于呼吸道发育不完善、免疫机能差,支气管炎和肺炎发病率明显上升。“小膳食大健康”,儿童日常营养与饮食的改善,对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作用。天津中医一附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夏焱给市民提出几点患病期间儿童的健康饮食建议。

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促进恢复为主

  适量摄入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尤其以维生素C、维生素A为宜。

  维生素C可增强呼吸道内皮细胞的抗病毒能力,减少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猕猴桃、草莓以及橙子等柑橘类水果都是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此外,蔬菜中的芥蓝、青椒、菠菜等也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

  维生素A有维持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正常生长分化的作用,对儿童呼吸道黏膜具有重要保护作用。维生素A同样有维持机体正常免疫功能的作用,可以提高儿童抗过敏、抵抗细菌、病毒感染的能力,有防治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作用。动物肝脏、蛋黄以及一些蔬果(如芒果、西兰花、胡萝卜等)都是维生素A的良好来源。

  但要注意的是,摄入过多维生素A可能会引起中毒,儿童服用维生素A补充剂一定要遵医嘱。

饮食清淡 摄入优质蛋白

  儿童患病后消化能力减弱,要给予清淡饮食,避免过咸、过甜、油炸、油煎食物。可做蔬菜瘦肉粥、鸡蛋蔬菜面汤、菜肉小馄饨等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饮食。

  针对合并发热,机体失水量增多的问题,要保证足量饮水,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疾病恢复。不爱喝水的孩子,也可喝一些蔬菜汤、鲜果汁(可用水稀释以减少糖的摄入)或食用一些含水量丰富的蔬果,如雪梨、柚子、萝卜等。

  避免给予寒凉、刺激及易过敏食物。避免冷食、冷饮,减少胃肠损伤。也要少用大蒜、辣椒等辛辣刺激食物,减少对呼吸道黏膜的刺激,避免病情加重。另外,尽量吃以往吃过且无异常反应的食物,避免出现食物过敏及不耐受,造成病情难愈。

  患儿还可能出现食欲差的情况,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不利于机体恢复。蛋白质是免疫细胞及抗体的形成基础,如果缺乏,会影响抗体合成,导致免疫力的下降。因此,如果饮食中蛋白质不足,要及时补充优质蛋白,如鸡蛋、瘦肉等。但要注意,对某些蛋白质过敏的患儿仍应避免食用。

日常这样吃 提高免疫力

  对于2至5岁的学龄前儿童,要做到食物多样、规律就餐。每日膳食要安排3次正餐及2次加餐。加餐于上午9时左右、下午3时左右各1次,可选奶类、水果及坚果等健康零食。学龄前儿童新陈代谢旺盛,水分需求量多,建议2至3岁每日少量多次饮水600至700毫升,4至5岁每日700至800毫升,饮白水,避免含糖饮料。膳食保持原汁原味,尽量不用调味品,可用天然香料或蔬果汁调味,多用炖、煮、蒸的烹饪方式,少油炸。

  对于6至17岁的学龄儿童,要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饮食规律。尤其要吃好早餐,早餐要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类、奶类或大豆等食物中的三类。做到清淡饮食、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两餐间零食要注意控制量,选择清洁卫生、营养丰富的食物作为零食。每天主动足量饮水800至1400毫升,首选白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