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 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于春沣 刘国栋编辑:邓坤伟2023-12-01 07:35:00

内容提要:11月30日,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近期市委深改委会议部署工作落实情况和我市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工作汇报,审议关于推进市属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研究部署相关改革事项。

天津北方网讯:11月30日,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近期市委深改委会议部署工作落实情况和我市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工作汇报,审议关于推进市属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研究部署相关改革事项。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和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我市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围绕建设美丽天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力度,持续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把大力发展物流产业、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深化物流体制机制改革统筹起来,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生态环境分区域差异化精准管控,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扩大实施范围,强化功能作用,健全收支管理,提升资金效能,进一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切实增强国有企业盈利能力,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预算监督执行,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要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机制,完善监管体系,突出监管重点,防止利用垄断优势向上下游竞争性环节延伸,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要加强专家参与公共决策行为监督管理,强化对专家队伍的政治引领,建立健全从专家遴选到考核监督的全过程、全链条管理制度体系,完善政策保障和激励措施,为专家参与公共决策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推动市属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要认清转的意义,强化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形成政府和企业界限清晰、责任明确、风险可控的良性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握转的方向,根据各融资平台公司的业务情况,细分为不同类型,分类推进融资平台改革转型。要明确转的内容,在转变角色定位、主营业务、投融资模式、经营机制、监管方式上下功夫,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着力提高资产运营质量效率。要落实转的措施,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细化实施方案,压实各方责任,加强跟踪督查,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国有经济的使命任务和功能定位,履行好国有经济管理责任,更好发挥国有经济的政治功能、经济功能、安全功能,在促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经济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建好班子带强队伍,强化政治领导、责任传导、工作督导,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干部人才队伍,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建立健全国有经济管理体系,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