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牛道口镇郭家深村党总支副书记卢月获评宝坻敬业奉献好人 扎根乡村建设 做村民贴心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何欣编辑:孙畅2023-12-02 09:13:55

内容提要:“卢书记工作认真负责,当初挺着大肚子跑前跑后为村民服务,把村里人当成家人一样看待。”“卢书记每天从早忙到黑,还要照顾孩子,真是不容易。”……村民们说的卢书记就是宝坻区牛道口镇郭家深村党总支副书记卢月。自2020年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以来,她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乡村建设中,用实干担当服务村民,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近日,卢月被评为宝坻敬业奉献好人。

天津北方网讯:“卢书记工作认真负责,当初挺着大肚子跑前跑后为村民服务,把村里人当成家人一样看待。”“卢书记每天从早忙到黑,还要照顾孩子,真是不容易。”……村民们说的卢书记就是宝坻区牛道口镇郭家深村党总支副书记卢月。自2020年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以来,她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乡村建设中,用实干担当服务村民,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近日,卢月被评为宝坻敬业奉献好人。

真心服务村民

  今年28岁的卢月是蓟州区官庄镇人,毕业于沈阳化工大学,担任郭家深村党总支副书记的3年间,她走遍全村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耐心倾听村民心声,真心解决村民问题,细心做好村民工作,与村民建立起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

  针对村民抱怨最多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她同村党总支书记白云增一起带领村“两委”干部逐街走访查看,确定问题点位,逐个制定解决方案,有序推进村道拓宽、环境整治工作。经过整治,如今的郭家深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整齐划一,一面面绘着励志彩画、家风家训标语的手绘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2022年底,司法部、民政部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郭家深村榜上有名。

  “以前村里道路不好走,垃圾到处都是。如今,宽敞整洁,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了。”说起郭家深村近几年的变化,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筑牢温暖防线

  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3年来,卢月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网格员在村里查看村民生活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处理。为方便村民联系,她让每户村民都加入了网格微信群,并经常上门走访困难户、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

  “大妈,天冷了,在家里使用燃气取暖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卢月和网格员走街串户,向村民宣传冬季取暖安全知识。据卢月介绍,郭家深村村民家中大都采用天然气自主供暖。入冬以后,村“两委”结合村民冬季取暖实际,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入户走访,仔细排查安全隐患,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

  在走访中,卢月和网格员挨家逐户发放“明白纸”,同时提醒村民,使用燃气时,应做到人走火灭,火灭阀关,保持开窗通风,防止事故发生。

  来到独居老人刘大爷家,一进门就感到一股浓浓的暖意扑面而来。刘大爷今年79岁,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人独自一个人居住。卢月将其列入村里重点看护对象,安排网格员每天入户走访。在隐患排查中,卢月发现老人家里的燃气报警器电池电量不足,马上拿出备用电池换上,并叮嘱老人如果听到警报声,千万不要慌张,要及时把门窗打开通风。

  “感谢村里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谢谢你们。”刘大爷拉着卢月的手激动地说。临走时,卢月还再三嘱咐老人外出要注意保暖、防滑,生活上遇到困难随时打电话联系村委会。

舍小家为大家

  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以来,为了村里的工作,卢月很少按时下过班,也没有完整的双休日、节假日。她在怀孕期间坚守岗位,从来没有因为行动不便、身体不适给自己开绿灯。孕晚期,村民见她行动不便,甚至背着动态心电图工作,便劝她多休息,她说:“我虽然是一名孕妇,但更是一名党员,党徽戴在胸前,责任就在肩上。我能多干一点,别人就可以少干一点。”

  今年7月,郭家深村同宝坻区民政局共建的“夕阳红便民洗衣房”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宝坻分站赛”展示环节。该项目通过统一收集、免费洗涤、免费缝补的方式,解决了村里低保户、五保户、留守老人儿童以及7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困难村民洗衣难的问题。

  当时,卢月的孩子刚刚满月,她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去参加比赛。时间紧,任务重,她白天照看孩子,空余时间写材料、做PPT,晚上把孩子哄睡了,她又开始背演讲稿,一直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夕阳红便民洗衣房”项目从参赛的3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有人问卢月:“你天天这样早出晚归忙工作,孩子又那么小,能坚持得住吗?”她笑着回答:“我的孩子需要我,我的工作更需要我。从上任那一天起,我就把所有村民都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让村民们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