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化解矛盾在基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张瑜2023-12-16 20:33:26

内容提要:红桥区和苑街道,是全市规模比较大的棚户区改造后,定向安置的区域。现在有3万多居民,邻里矛盾、物业纠纷相对比较多。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街道党工委整合基层调解和志愿者两支队伍,把懂法的人,带到居民身边,随时化解矛盾。

天津北方网讯:红桥区和苑街道,是全市规模比较大的棚户区改造后,定向安置的区域。现在有3万多居民,邻里矛盾、物业纠纷相对比较多。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街道党工委整合基层调解和志愿者两支队伍,把懂法的人,带到居民身边,随时化解矛盾。

前一阵,家住和苑康和园的周汝伟家,楼上搬来了新邻居,几个年轻人回来得晚,夜里还走来走去的,老两口睡不好,可找了楼上好几回,一开始好点儿,过不了两天,又恢复了原样。

老两口把这事儿告诉给了志愿者郭立芬,以前住平房的时候,他们就是邻居,有什么事儿,他们都愿意跟热心肠的郭立芬念叨念叨。

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今年,和苑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了一支居民调解员队伍,150人中有八成都是党员。两周前,郭立芬就加入了这支队伍,有了社区调解员这个新身份。小事儿帮着说和,解决不了的,再反映给街道。

刘昊所说的政法力量,指的是,由街道党工委牵头,联合公安、检察院、司法机关,统筹区街两级,下沉政法干警,保证每天都有人在社区调解中心值班,在基层,给大家讲法、讲情、讲理。这支队伍,也是由街道统一管理、调配。街道主任担任政法委员,成立了邻里纠纷、物业问题、家庭矛盾等不同的调解小组,发现问题,一起解决。这次,街道就给郭立芬找来了一位帮手,红桥区司法局聘请的人民调解员史惠颖。俩人一起找到了楼上的年轻邻居,先说民法典里对于扰民的情况是怎么规定的,又让他们体谅体谅老人年纪大了,睡觉轻,虽说年轻人作息时间跟老人不一样,但毕竟是邻居,大家经常打头碰脸的,还得互相迁就迁就。最后,几位年轻人答应,以后多注意。

通过摸索,现在,和苑街道形成了一套统筹解纷力量工作法,这样的方法,也实实在在看到了效果。近一年来,和苑街道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了98%。(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