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享同欢乐 一起过大年 第十五届娃娃庙会开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张晶晶2024-01-21 10:07:06

内容提要:为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营造浓厚的新春节日氛围,感受“年”的味道,由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天津市少年宫)打造的“童享同欢乐 一起过大年”——天津市第十五届娃娃庙会于1月20日欢乐开街。

天津北方网讯:为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营造浓厚的新春节日氛围,感受“年”的味道,由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天津市少年宫)打造的“童享同欢乐 一起过大年”——天津市第十五届娃娃庙会于1月20日欢乐开街。

  本届娃娃庙会围绕“津味津韵津气神 童心童趣童前行”主题,秉承“娃娃庙会,娃娃做主”理念,突出传统文化传承亮点,让孩子们在庙会上扮演不同角色,通过参与各个互动环节,实现自我参与、自我管理、自我实践。

  由少年儿童组成的年俗文化表演队用精彩的踩高跷、竹竿舞等民俗表演带动起现场的热烈气氛。开街仪式上,《龙腾虎跃》鼓声响起,伴着舞龙舞狮的欢腾,孩子们与嘉宾共同开启庙会大门。

  在精心打造的“老字号一条街”上,孩子们聆听老品牌的故事,探寻天津的历史文化。探秘桂发祥十八街,手搓麻花体验“拧”出来的艺术;在“老银行”沉浸式感受银行发展史,通过游戏大展“财商”;在“年画坊”精心制好杨柳青的“抱鱼娃娃”,把吉庆有余带回家;在“幸福粮店”用粮票换粮食,称米称面称鸡蛋,体味过去准备年货的喜悦;在“时空邮局”印邮戳、寄邮件,写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或为远方的朋友寄去一份思念……

  体验传统年俗文化是娃娃庙会必不可少的项目。糖画、面人、熟梨糕、猜灯谜、毛猴、龙嘴大铜壶……再看一场皮影戏,孩子们探寻浓浓的年味,收获满满的快乐。此外,在手工艺制作展示馆,孩子们亲自设计搭建工作坊,展示春联、剪纸和国潮设计等艺术创作;在新春照相馆拍一张全家福,分享新春的祝福,感受团聚的甜蜜;在新春小舞台,武术、相声、京韵大鼓等不同主题的节目轮番上演,精彩演绎“其乐龙龙”的狂欢;在“年货”义卖区,孩子们在自己的摊位上卖力吆喝,介绍商品,而义卖所筹善款也将通过希望工程办公室传递到需要帮助的小伙伴手中。

  为传承文化闯新路,为拥抱欢乐搭舞台,为祥瑞新年添色彩。天津市娃娃庙会自2010年至今已是第十五届,已成为本市规模最大的少年儿童迎春传统品牌活动。娃娃庙会以传统庙会形式为依托,充分体现少年儿童主体特色,通过不同内容和环节设置提升少年儿童参与度,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由古至今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景和超群智慧,感受传统习俗带来的浓浓中国味。据悉,本届娃娃庙会将持续到23日,是娃娃庙会迄今为期最长的一届,将为全市少年儿童开启一场热闹、富有意义的新年之旅。(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