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津城经济呈现三大特点:稳的基础不断巩固 进的动能不断积累 好的预期不断释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雷风雨编辑:刘颖2024-01-21 10:39:38

内容提要:日前,市统计局发布本市年度经济数据。“去年,本市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呈现出稳的基础不断巩固、进的动能不断积累、好的预期不断释放三个特点。”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市统计局发布本市年度经济数据。“去年,本市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呈现出稳的基础不断巩固、进的动能不断积累、好的预期不断释放三个特点。”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稳的基础不断巩固。“去年,本市经济增速稳、行业发展稳、就业物价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去年本市一季度GDP增长5.5%,实现开门红;去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增长4.8%和4.6%,符合预期;全年增长4.3%,整体呈现前高后稳的运行态势。各行业齐头并进,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工业生产逐季加快,服务业持续恢复增势良好。城镇新增就业35.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全年上涨0.4%。

  进的动能不断积累。去年,本市经济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见行见效,12条重点产业链在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9.8%,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集成电路、车联网、航空航天、高端装备产业链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服务业新经济增势较好,新产品产销两旺,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服务机器人全年产量分别增长1.9倍、81.3%和11.8%;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增长41.3%和31.5%。创新投资持续增加,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9.3%。新动能持续集聚壮大,去年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4.5%。同时,消费需求加速释放,立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各类文体展览和娱乐活动频繁开展,来津游客数量明显增加,文旅服务业实现强劲增长,各类服务业营业收入呈现倍增态势。住宿餐饮业、购物中心和百货店零售额取得显著增长,直播带货、即时零售等新模式得到快速发展。

  好的预期不断释放。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全年新登记经营主体增长13.8%。新登记民营经营主体突破30万户,增长13.3%,占比达到99%。民营企业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规上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均好于全市平均水平,相关政策的出台更是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工业用电量、交通运输量等先行指数连续保持向好趋势,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