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软土地区最深地铁车站 地铁8号线下瓦房站主体结构提前完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万红编辑:刘颖2024-01-31 09:19:00

内容提要:作为国内软土地区最深的地铁车站,下瓦房站的完工为确保地铁线路按期开通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

施工人员在地下进行混凝土浇筑。 本报记者 张磊 摄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随着最后一块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建(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铁十八局承建的地铁8号线下瓦房站主体结构提前30天完工。作为国内软土地区最深的地铁车站,下瓦房站的完工为确保地铁线路按期开通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

  地铁8号线是我市中心城区南部的骨干轨道交通线,线路全长约23公里,共设21座地下车站。其中,下瓦房站设计为地下5层,深达38.38米,相当于13层楼高,面临着软土地质、地下水丰富等诸多挑战,工程建设难度大。

  中铁十八局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4标项目负责人王昌说:“为应对这些挑战,项目团队一方面在车站围护结构施工中采用了80幅重量超120吨、最大深度近70米的钢筋混凝土地下连续墙做好‘外围支撑’,把地面沉降控制在毫米级;另一方面,在施工中采用了盖挖逆作法,在进行基坑挖掘时从上到下挖掘一层建设一层,最大限度保证了基坑的稳定性。”

  此外,项目团队通过自动化分析和超声波检测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基坑自身墙体是否出现水平位移、邻近构筑物是否受影响产生沉降进行自动化监测,将车站整体水平位移及沉降控制在毫米级,为大面积软土地基条件下超深地铁站建设提供了成功经验。

  据介绍,地铁8号线开通运营后,可与地铁1号线、5号线等快捷换乘,提升市民前往火车站、机场等主要客运枢纽的通行能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