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委员热议:多措并举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董朗 赵征编辑:刘颖2024-03-10 13:25:51

内容提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津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围绕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新能源产业发展等领域展开热议。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津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围绕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新能源产业发展等领域展开热议。来听记者董朗、赵征的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今年,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供应链。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亮说:

(录音:天津是能源输入型城市,我们将加快推进第三条入津特高压建设,“十四五”末形成京津冀特高压环网,更大规模引进外来清洁电。届时天津外电占比将超过1/3,其中绿电占比1/3。二是我们将以电网升级带动能源转型,推广新能源加储能开发。“十四五”末,天津新能源装机将超过800万千瓦。)

去年,我国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重点行业推动超低排放改造。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管加工事业部元通公司主任工程师李刚说,公司就在去年通过了国家超低排放改造验收审核,荣膺“钢铁绿色发展标杆企业”。新的一年,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任务,深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录音:2024年是我们天津钢管提质增效的关键一年。钢铁是传统产业,但不是落后产业,要借助数字经济、降碳减排技术,推出更多新技术、新工艺,实现绿色低碳和数智化发展。同时,也建议相关部门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惠企补贴等政策,促进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提高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积极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氢能等前沿新兴产业发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针对氢能产业各抒己见。全国人大代表、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建议,要进一步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录音:进一步增加氢能重卡产业生态的覆盖范围,将更多应用场景丰富、经济基础好、氢源丰富的地区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支持扩大优先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场景,如公交、环卫、市政工程、矿山、物流、短驳等场景。提升氢气供应能力,鼓励“风光氢储用”一体化项目示范,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东丽区副区长孙晓光将目光聚焦区域生态环境和能源结构调整,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华北地区加快氢能源使用的提案》:

(录音:我国华北地区空气指数在全国是比较严峻的,能源结构是主要原因。在华北地区大面积推广氢能源利用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基础,特别是加氢站的建设,一方面要继续完善上位规划,另外就是出台相关的鼓励政策,不断探索加氢站建设的合规路径,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记者董朗、赵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