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全世界的警示!美国防部长赤裸裸承认发“战争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视新闻作者:编辑:李松达2024-03-10 15:06:03

内容提要:对于世界来说,美国长期大发“战争财”并不是秘密。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升级,那些把“和平”“民主”挂在嘴边的美国政客也忍不住承认了这点。

对于世界来说,美国长期大发“战争财”并不是秘密。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升级,那些把“和平”“民主”挂在嘴边的美国政客也忍不住承认了这点。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白宫的一场会议上说,俄乌冲突给美国经济带来“利好”。美方输送到乌克兰的武器,是由全美各地工人在美国制造的,这些投资扩大了美国设施规模,为美国工人创造了就业机会。他还毫不讳言,美国的支持让乌克兰人继续参与冲突,同时有利于美国的经济。

这番赤裸裸的表态,不由让人想起《美国保守派》杂志2022年4月的一篇报道:“华盛顿将同俄罗斯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为了美国的经济繁荣,乌克兰要彻底沦为“炮灰”?全世界都要笼罩在战争阴霾下?

俄乌冲突是二战后最严重的欧洲局部战争,让当事国和欧洲付出了沉重代价,却让美国成了最大的赢家——从军火商到能源商再到农产品商,他们都在乌克兰人民的痛苦中赚得盆满钵满。

以美国军火商为例。美国国务院不久前公布了这样一份数据:2023年美国对外军售金额增长16%,达到创纪录的2380亿美元。其中,美国政府直接谈判的销售额达809亿美元,比2022年增长56%;美国公司的商业销售额达1575亿美元,比2022年增长2.5%。有分析指出,俄乌冲突是刺激美国对外军售攀升的主要原因。美联储数据印证了这一点——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国防和航天领域的工业产值增长了17.5%。

那么,华盛顿是通过什么“套路”来发战争财的呢?简单说,就是“出口”转“内销”。俄乌冲突发生后,美方对乌克兰援助不断加码,创下二战以来美国对他国援助的新纪录。其中,最大头自然是军事援助。当然,这不是“免费的午餐”。这些军援开支必须主要用于采购美国制造的军火产品。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不久前报道说,美国国会参议院2月投票通过一项价值约950亿美元的“对外援助法案”,其中包括约600亿美元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据美国政府官员透露,这笔金额的64%将会回流到美国军工业,推动美国重建国防工业基础,并为美国40个州提供就业支持。其实,64%的数字很可能保守了。因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公开说过,美国对乌军援资金的90%用于在美国本土生产援乌武器装备。

这些军购合同,最后通过美国国防部下发给美国军工巨头们。波音、通用动力、洛克希德·马丁、诺斯罗普·格鲁曼、雷神等五大军工巨头坐享巨额订单,股价持续走高。而那些知晓内幕的国会山“股神们”,也顺带赚了一大笔。

战争财是不义之财,美国国防部长却颇为自得。这让外界看清:美国为一己之私让全球埋单是多么霸道。那些双手沾满鲜血的战争贩子,是世界动荡不安的罪魁祸首。

在美国240多年的建国史上,只有16年没有打过仗。在发“战争财”方面,它可谓由来已久。究其根源,在于美国早就形成由军方、军火商、议员、国防科研机构、智库和媒体组成的庞大利益集团,也就是俗称的“军工复合体”。它惯于对外挑动矛盾、制造危机,并通过各种方式影响政府决策,推动美国政府采取对抗性、军事化手段应对,从而实现“大炮一响、黄金万两”。

至此,人们看得很清楚:“挑动危机—制造战争—大发横财—巩固霸权”,是美国“战争机器”运转的逻辑。俄乌冲突,不过是美国“以战谋财”“以战养霸”的又一案例。如果问谁不愿意战事平息,一定有美国军工复合体及其操纵的政治力量。因为战事多持续一天,美国就能多赚一大笔钱,还能借机对外转嫁矛盾、给债台高筑的美国经济“打鸡血”,同时吸引欧洲资本向美转移,甚至利用美元的垄断地位对全球进行收割。

这种渗透到骨子里的资本冷血、唯恐天下不乱的霸权行径,值得全世界高度警惕。这也提醒人们:只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力量进一步壮大,才能对美国“战争机器”形成有效制衡,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才会有更多保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