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他们这样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 摄影蒲永河编辑:靳永锋2024-03-10 22:24:15

内容提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相关内容,而天津也将车联网、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纳入了重点发展的12条产业链之一,全国两会期间,津云新媒体邀请到了部分代表委员和业内人士,就智能网联、新能源这些汽车产业的“关键词”进行深入分析解读。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相关内容,而天津也将车联网、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纳入了重点发展的12条产业链之一,全国两会期间津云新媒体邀请到了部分代表委员和业内人士就智能网联新能源这些汽车产业的“关键词”进行深入分析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劲松:

3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天津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就是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体现,天津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车从研发、生产、应用场景等都有非常好的基础。而且天津科教资源丰富,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车上,像动力电池和储能,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军就刚刚在“代表通道”上透露,未来一到两年,他和他的团队将研发充电一次可跑1000公里以上的电动汽车电池。还有天津大学的机械、人工智能是强势学科,天津理工大学在无线充电和网络安全领域也有着很好的积累。天津还有国家级的研发平台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角度,天津有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天津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包括整机研发、动力电池、控制系统、测试检验完整的生态已经基本形成,这是天津独有的特色。

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测试场景方面,天津有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西青作为先导区的核心区,已经建立起来了虚拟测试、封闭场地测试以及公共道路测试完整的体系,覆盖3500多个虚拟场景,累计测试的用例287万,为60余家的车企提供了测试的服务。封闭测试场地,一期投入接近1500亩,支持主流驾驶的辅助类以及自动驾驶类的标准验证和功能测试。开放测试的道路超过500公里,智能化改造域内400多个重要路口,安装了智能监控摄像等设备。除了核心区以外,我们还有拓展区,像经开区、中新生态城、东疆综保区等,开放道路已经接近了1000公里,这对整个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车的产业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生态,这正是因地制宜的体现。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

广东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每4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是广东生产的。广东有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市场链,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支撑、科技金融“一条线”贯通。智能网联汽车本身就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广东在这方面企业多、技术好,不过汽车里面用的芯片非常多,天津在芯片技术、半导体技术方面,确实有一定优势,这个优势如何和广东融合非常重要。

王理宗委员表示,目前,大湾区和京津冀的合作还不是很多,两个区域的合作大幕还没有完全拉开。首先,打通信息沟通。信息不通畅,会造成研究资源的极大浪费。科技成果要转化成产品、材料、设备、商品,这样研究才叫有效。第二,打破产业孤岛,大湾区可以和京津冀建立合作平台,未来在新能源汽车、低空无人机、以及新材料领域开展合作。第三,要有人牵线搭桥,把天津产业优势、研究资源,与广东的产业生态、制造能力、市场化能力和国际网络融合起来,这对双方都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何时上路?王理宗委员表示,需要建立标准,做好立法,明确权责,从试行到真正全面实施,智能网联汽车上路可能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厦门金龙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阿波龙事业部总监曾国伟:

今年115号,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他们在宝坻率先起步,今年,天津市首条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线路在宝坻区正式开通

曾国伟表示,车路云一体化”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方案。首先,降低成本。像特斯拉在单车上装雷达、装摄像头,依靠高精地图去寻找,这样造车成本是比较高的。但是通过“车路云一体化”,单车只要装一个接收器,由云端来接发指令,就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第二,解决交通拥堵、提升通行效率。通过云端收集各个路口的数据,然后去平衡红绿灯,根据车流量,调整最优的变灯时间。目前,在宝坻区已经实现,原来是车等灯,现在是灯看车,因为公交优先,所以灯看车快到了,就自动变灯,他们以前从宝坻站到宝坻中关村大概需要44分钟,现在不到18分钟就可以达到了。后面,他们将在滨海新区也将利用现有的云平台,进行部分改造,减少重复建设。

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运?N

二手新能源车出口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于2019年发布《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后企业就感到这个业务和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同样的倍数增长。业务落地的第一年,以商用车、重卡出口为主,出口量不到1万辆,第二年就达到了1.5万辆,第三年达到7万辆,而且进入了日本、韩国等原来出口比较强势的国家,中国新能源车在世界范围之内的强势地位,与其特别高的性价比,不断迭代的技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企业感到中国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受海外市场欢迎,能在世界各地看到中国的新能源车,作为从业者史运?N倍感骄傲。

对于将企业注册在天津,史运?N表示,天津港是平行进口车的主要港口,航线优势、港口配套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现在新能源车出口也越做越顺,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天津出台的相关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为企业发展解决了难题,比如二手车收购开始阶段,也是企业最需要发展的阶段,得到了银行的支持,还有出口手续环节很多、链条很长,政府职能部门也是应减则减、应免则免,最快的时候24小时就能通关,相关政府部门对企业面临的车源、运输等问题,也给予了支持,为企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现在企业已经在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建立了海外仓,结合企业过去积累的物流资源,更方便把中国优质的车源输送到海外。

目前,从海外市场反馈的情况看,史运?N表示,中国新能源车出口还处于货物贸易阶段,还有很多附加属性,比如售后问题、语言问题等需要解决,外国使用者希望有一些本地化的软件来匹配车辆的一些使用场景,他认为还有很多高附加值的东西,将来必将伴随着新能源车一起走出去的。(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